【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阿勒泰:高质量服务让游客放心游满意归

新疆日报阿勒泰8月1日讯 全媒体记者李春霞、包东喜、张婷报道:7月29日,记者在阿勒泰市红墩镇萨尔喀木斯村采访时,看到村主干道旁建了一座水冲式公厕,打扫得很干净。“我们村邻近塘巴湖景区,有很多旅游车辆经过,这个公厕大大方便了游客。”村民库拉西·曼太告诉记者。

小小的村头公厕,折射出阿勒泰地区旅游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阿勒泰地区不仅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注重从细节入手,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服务。

“今年我们持续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解决‘三难一不畅’(上厕所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的问题。”据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今年,阿勒泰地区实施29项宾馆建设项目,可新增床位近7000张;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5座、城乡公厕和餐饮场所公厕1300座;完成14座加油站、5个停车场建设;加强共享通信基站建设,保证全地区范围内移动信号无盲区。

不仅公厕改造升级,民宿服务品质也在不断提升。7月30日,湖北游客王静到富蕴县旅游,夜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没想到这里的民宿建得这么好,房子干净,设施齐全,虽然在村里,但如厕、洗澡等问题完全不用担心。”离开时,王静忍不住夸赞。  

塔拉特村距离可可托海镇5公里,是额尔齐斯河流域源头上的第一个村落,被誉为“额河第一村”,更是远近闻名的民宿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0人左右。

“民宿不仅要给游客提供住处,更要让游客有美好的入住体验,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可可托海景区管委会矿山地质管理局驻塔拉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东仟说,为提升游客接待质量,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对房屋统一改造,美化庭院,尤其解决了村里的上下水问题,解除了游客的后顾之忧。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要跟上去。郑东仟告诉记者,村里常态化举办烹饪、酒店服务等各类技能培训班,引导村民学习接待礼仪,规范服务行为,整体提升民宿服务品质。“我们只有服务热情、周到,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村民库丽帕兰·哈布力哈孜说。

今年9月,阿勒泰地区首所高职学院——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据该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军介绍,该学院拟开设旅游管理、休闲农业、酒店管理等6个专业,今年计划招生600人,以后还将持续扩大招生规模。“学院主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旅游人才,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吴建军说。

智慧全域旅游平台提升游客体验,新建宾馆、民宿让游客住得舒心,开行“空中巴士”让游客出行更便捷……阿勒泰地区努力打造高质量旅游服务体系,让游客放心游满意归。

时间:2019-08-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