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市铁路运输业快速发展
上半年发送到达旅客86万人,货运量169万吨
田华英 杨成龙 陈亮

    举措

    ●与乌铁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高层领导定期会晤机制

    ●优化、加密克乌两地间列车车次,两地间运行列车次明显增多

    ●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为我市及周边游客出行提供了便利

    截至6月30日,克拉玛依火车站上半年总发送到达旅客86.01万人次,同比增长27%。

    其中“北疆之星”城际列车1至6月发送到达旅客63.55万人次,占总发送到达旅客的74%。

    今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乌铁局”)对接,并由市政府与乌铁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高层领导定期会晤机制。

    为进一步满足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间旅客出行需求,优化、加密两地间列车车次的相关方案均得到了乌铁局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4月10日起,正式开通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直达城际列车,实现了一站到达;4月12日起,增开了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间快速旅客列车3.5对;5月30日,克塔铁路正式通车,当天起开通乌鲁木齐至塔城客运列车两对;5月31日起开通奎屯至塔城客运列车1对,再次加密了克拉玛依站经停客运列车的密度。

    上半年,新疆铁路部门共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了8次调整,调整后我市每天往返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为10列(周六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11列,周日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11列),其中城际列车3列,快车7列(周六、周日为8列),经停奎屯、沙湾、石河子、玛纳斯等站点;每天往返阿勒泰方向的列车为两列,其中1列为快车,1列为游车,经停和什托洛盖、福海、北屯等站点;每天往返塔城方向的列车为3列,均为快车,由克拉玛依直达塔城。目前,克拉玛依始发终到、经停列车共计26列,为克拉玛依及周边地区群众和游客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记者还了解到,在我市铁路客运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铁路货运量也得到了大幅增长,1至6月,我市铁路货运量为169万吨,同比增长63.3%。

 

时间:2019-07-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