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旅游收入10年增长18倍 阿勒泰擦亮“中国雪都”金字招牌

新疆日报阿勒泰7月29日讯 全媒体记者包东喜、李春霞、张婷报道:23日至29日,本报全媒体报道组走进阿勒泰地区,强烈地感受到当地旅游正呈井喷之势。数据显示,阿勒泰地区2018年旅游人数2283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7倍多;旅游收入234亿元,较2008年增长18倍。今年上半年,全地区共接待游客889.22万人次,同比增长91.4%,实现旅游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94.7%。

这些显著的成绩,既得益于阿勒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节庆文化体育旅游活动,更得益于阿勒泰地区着力构建的集民航、铁路、公路、牧道于一体的千里交通体系,也得益于阿勒泰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的旅游推介。

多年来,依托厚重的历史风貌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阿勒泰地区进一步丰富和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厕”七大要素旅游产业链条,将旅游业真正建设成为全地区支柱产业。通过创新形式、载体,增加文化元素,打造全域旅游新图景和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畅游阿勒泰。

“仅7月23日这一天,全地区就接待游客18.61万人次,同比增长69.86%,旅游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67.17%,其中喀纳斯景区(包括喀纳斯核心景区、白哈巴景区、禾木景区)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较去年提前了20多天突破这一数据。”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阿勒泰地区旅游业从打造喀纳斯景区发端,人数和收入从最初的数十人、数万元起步,从道路畅通、景区建设、居住条件等吃住行完善到服务品质提升,旅游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以国家5A级景区喀纳斯、可可托海、白沙湖为核心,打造“千里画廊”“冰雪大区”,坚定不移走“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路子,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让各族群众尽享旅游业兴旺红利。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地区有酒店、宾馆487家,床位48852张,民宿900余家。位于额尔齐斯河源头第一村的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30多家民宿每日游客爆满。

今年,为了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当地发起旅游区域联盟,推动与东疆北疆地市建立旅游环线,形成游客“快进慢出、留得住游得好”态势。同时,当地倾力打造全季游,努力擦亮“中国雪都”金字招牌,规划和新建一批高山滑雪场地,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

时间:2019-07-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