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伊犁河上的桥

全长1800米的伊犁河特大桥(摄于7月22日)。 □赖宇宁摄

1975年7月5日,伊犁河大桥通车当天,伊宁市民在桥边观礼。□李园摄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新疆日报记者/邹懿

“1975年7月5日9时,伊犁河大桥通车,现场红旗飘飘,彩旗招展,老渡口两岸围了几万人。”兵团第四师的宣传工作者李园用相机记录了那难忘的一刻。这是伊犁河上建设的第一座大桥,全长300.84米。伊犁河大桥通车之前,伊犁河两岸的群众、车辆过河都是靠摆渡船。伊犁河大桥的建成为伊犁河谷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伊宁有一个习俗,迎亲的车队接上新人后要到伊犁河大桥上合影,让大桥见证他们的爱情。”伊宁市民阿扎提·吾守尔说。

伊犁河上第二座大桥于2004年动工,2007年建成。这座特大桥全长1800米。当地人亲切地称它为伊犁河二桥。伊犁河二桥的建成,进一步加快了伊犁河谷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

伊犁河上第三座大桥可克达拉大桥即将在今年建成。这座大桥2016年开始建设,全长2527米。可克达拉大桥通车后,两岸部分县乡、团场之间的通行距离将缩短30公里到100公里,为打造伊宁市和可克达拉市经济发展双引擎增添新的动力。

时间:2019-07-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