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美丽乡村路 引得游客来——昌吉州完善农村路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本报记者/逯风暴

“等到路修好了,我家牧家乐的生意会更好。”7月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鸡心梁村村民阿海看着家门前正在修建的公路说。

过去,鸡心梁村的道路是砂石路,路面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便,就连自驾游客也绕路而行。今年,作为木垒伴山旅游公路的一部分,鸡心梁村的农村公路开始修建,这让阿海对未来多了些许期盼。

鸡心梁村公路建设的情况,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农村公路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昌吉州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1万余公里,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带动全州乡村旅游迈上“快车道”。

■交通+旅游 服务更贴心

7月的木垒,风景宜人。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韩开刚奔走在一个个农村公路建设现场,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道路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抓紧修建更多的农村公路,带动县域旅游发展。”他说。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木垒注重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旅游公路网络。

韩开刚介绍,木垒目前已建成鸣沙山、胡杨林、坎儿井、平顶山万亩旱田、水磨河避暑休闲度假区等12条旅游景区道路,里程达330公里。其中,全长113公里,连接6个乡镇、11个村、12个景区景点的伴山旅游公路去年全面贯通,县域内乡村游形成通畅的路网。

路况好了,自驾游客增多了,商机也就来了。6月初,照壁山乡河坝沿村村民孙爱红开始经营一个摊位,向游客售卖酸奶、土豆煎饼等特色小吃,生意好时一天可收入200元。“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孙爱红信心满满。

今年,木垒将继续在旅游公路建设上下功夫,计划修建47公里伴山旅游公路,串联起更多旅游景点。同时,在建的乡级综合服务中心,增添了餐饮、住宿、休憩、购物、露营、摄影等功能,满足游客的多层次需要。

■村路通幽处 美景扑面来

忙,是闫向斌现今的生活状态,买菜、做饭、迎接客人,有时还要带游客沿着伴山旅游公路游玩。

7月3日,闫向斌一边忙活着,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道路修好了,游客明显增多,今年预计能收入20万元。”

闫向斌是木垒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2017年,他把房屋改造成民宿,成为一名旅游从业者。

月亮地村是目前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也是木垒入选国家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7个村落之一。近年来,该县将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与改善村民生活及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月亮地村被打造成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漫步在月亮地村,古色古香的拔廊房、高耸斑驳的“年轮”雕塑、络绎不绝的游客……古老的村落焕发着勃勃生机。

2017年,月亮地村的道路得到提升改造,路况改善,闫向斌的生意愈发好了起来。

“交通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路网发达了,游客自然增多,今年上半年全县游客接待量达到9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5%。”木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慧俊说。

■“富民风景线” 延伸至远方

从吉木萨尔县县城出发前往新地乡,道路平坦宽阔,路旁绿化带内种满了花草,绿化带旁边建有7公里长的自行车道。

这段道路是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伴行公路的一部分,100余公里的伴行公路于2017年建成,连接起了该县白杨河景区、车师古道野狼谷景区、新地沟景区、花儿沟景区等10多处景区。伴行公路两旁是成片的果树林和青翠的绿山,一路走来,犹如画中行。

“我们将这条农村公路建成‘车在山中走,人在景中游’的风景线,把道路和风景融为一体。”吉木萨尔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合苏提·巴拉提说。

南部山区伴行公路不仅是“风景线”,更是一条“富民风景线”。新地乡小分子村村民马海亮就是靠着这条路实现了增收致富。

2012年,马海亮开始经营农家乐。2016年,他把院子中的羊圈改造了一番,变成了一个酒吧,游客可边赏美景边品美酒。“不过当时路况不好,游客较少,农家乐的生意不是很好。”

2017年,南部山区伴行公路投入使用后,“客人很快就多了,今年仅5月和6月我就挣了10万元,抵得上以前一年的收入。”马海亮兴奋地说。

而今,沿着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伴行公路经营的农家乐已达107家,大批农牧民靠此实现了增收。

今年,昌吉州计划修建650公里农村公路,进一步完善农村旅游公路网络,为乡村游夯实更牢固的交通基础。

时间:2019-07-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