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央视报道克拉玛依油田
莫延兰

7月9日,CCTV13《朝闻天下》播发“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大型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新闻。

    7月9日, CCTV13频道《朝闻天下》播发了“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大型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新闻。新闻刊发后,新疆油田公司员工朋友圈纷纷被这则新闻“霸屏”。

    看到这条新闻后,网友“逆光”表示:作为新疆石油人的后代,我骄傲,我是一名新疆石油人。

    新疆油田公司员工玛依拉·艾克拜尔说:“看到新闻中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再联想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向老一辈学习,让新疆油田这座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老油田,焕发青春生机,扬帆再起航。”

    新闻中,今年94岁的原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井架安装部工人张福善,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戈壁荒滩上,克服缺水、极寒以及物资匮乏等一系列困难,和同事们一起立起克拉玛依油田第一口油井——克拉玛依一号井。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流,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它的开发建设让新中国一举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为新中国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基础。

    82岁的原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女子三八队指导员吴淑华在新闻中说:“井打完了要固井,一袋水泥50公斤,每人肩上扛一袋,怀里抱一袋,一路小跑,一刻都不能停,一停那井就报废了。看到油井出油太兴奋了,互相朝脸上抹,你朝我脸上抹,我朝你脸上抹。国家太需要油了,油是我们工业的血脉。我们是一代人一代人地坚持,坚持改变历史。”

    这些细节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新疆石油人。新疆油田公司员工纷纷表示,新疆石油人的初心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使命就是“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据了解,从第一口油井,到迎来高产,原油产量突破百万吨、千万吨,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3.76亿吨,天然气847.6亿立方米,并且至今保持着千万吨级持续稳产。

    近年来,新疆油田不断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田,坐稳西北缘、挥师准东、挺进腹部、圆梦玛湖、攻坚吉木萨尔、追梦大南缘,从断裂带到斜坡区,从砂砾岩到火山岩,从中浅层到深层,从常规到非常规,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在祖国石油工业大发展的历史舞台上,谱写出了一曲曲为国分忧、为油奉献的激越赞歌。

 

时间:2019-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