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倾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疆日报记者/张晓艳

出伊宁市一路向西,20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座新城在原野上铺陈开来,因一首歌而得名的军垦新城——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正美丽绽放……

2015年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兵团管理的第八座城市可克达拉市挂牌建市,如今在《草原之夜》的诞生地,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态城市展现在人们面前。

规划引领

生态立市

6月,记者来到可克达拉市,眼前满目皆绿,每一处布局都好似一帧风景照,驱车进入城区,道路两侧层次多样又精致的绿色长廊,使人恍如在绿色画卷中穿行。

4年前,“空旷的大地上,将出现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像所有人一样,建设者也在憧憬、期盼。

兵团第四师党委常委、可克达拉市副市长曾剑说,可克达拉市以绿色原野和兵团精神为主要设计元素合成城市标志,确立了“中亚湿岛·交响夏都”的城市品牌定位。

这座军垦新城秉承“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围绕生态、产业等重点,从功能分区、色彩色调方面入手,推动“多规合一”,绘制城市建设“一张蓝图”。

紧密结合可克达拉市山、水、路、人、文、物诸多元素,设计规划精雕细琢,大到城市坐标,小到一楼一木,可克达拉市相关规划被论证、完善了多次,最多的一项规划前后修改了16遍。

可克达拉市一起步就以生态立市,构建充满活力的绿色发展、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生活体系,加快建设绿点、绿线、绿网、绿面相融互促的高效城市绿地系统。

建市以来,可克达拉市打响春秋两季城市绿化“大会战”,在城市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沿河沿湖大面积种树补绿,高标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相应配套设施。

如今,这座秉承生态建城理念的绿色城市已建成29个主题公园,城市绿化率接近44%,构建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化格局。

特色鲜明

文化交融

在可克达拉市新城一角,总投资2.46亿元建成的高质量中学传出朗朗读书声,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错落有致,这是已开展教学的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

江苏援疆教师、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校长朱万喜正带领镇江选派的30多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在这里倾心执教,16个班、800多名学生在近期两次同类学校考试中平均分遥遥领先。

今秋,金山幼儿园等都将实现招生。这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加上可克达拉市人民医院、绿缘医院等优质卫生资源,将可克达拉市打造成区域教育、卫生高地。

可克达拉市的成立,使兵团第四师实现了由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的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兵地融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现代化新城。

经久传唱的“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半个世纪前就让可克达拉的盛名走向外界;红色文化、军垦文化、草原文化随着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第四师军垦人在这里交织相汇。

可克达拉市将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灵魂”,着力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在市内的亭台石桥上,可以看到王蒙等24位知名作家、书法家、篆刻家、雕塑家的题字等作品45幅,体现着中国文化名人对这个军垦新城的特殊情怀。

产业聚集

以“产”兴城

可克达拉市树立城市功能分区与组团发展理念,做强城市主干,立足伊宁市和霍尔果斯市中间区位优势,构建“三轴、两带、六大功能分区”城市布局。

如今,可克达拉市的地标性建筑、即将通车的可克达拉大桥横跨伊犁河,全长2527米,主塔高107米,是兵团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也是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通车后,可克达拉市67团、68团、69团和周边地方的职工群众到达可克达拉市的路程不仅将大幅缩短,还将为可克达拉市“一河两岸、跨河发展”奠定基础。

按照“区域统筹、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总体思路,可克达拉市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高起点规划的城北、城西两大产业园,不断加快新兴产业引进步伐。

随着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可克达拉市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大舞台。

3月底,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投资总额达34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复)工仪式。

可克达拉市工业园区里,去年8月开工建设的伊力特生态产业园投资10亿元,占地1600亩。目前,项目内的伊力特技术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伊珠葡萄酒酒庄及配套设施已完成投资,投资1.5亿元的伊力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项目正开工建设。

时间:2019-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