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凝聚基层力量 铸牢支部“桥头堡”

    ●景璐(克拉玛依日报社)

    什么是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党支部定义为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按照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基层单位,都应当设立党支部的相关规定,党支部往往是距离基层党员最近的组织体系。

    6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了《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据其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61.0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3.9万个,总支部29.9万个,支部407.2万个。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我们拥有如此之多的党员干部,如此广泛的基层组织,每个党支部是否能够发挥好其平台功能,促使支部党员发挥其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直接关系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党支部的建设与功能发挥,也决定着其自身发展的方向和质量。

    合格的党支部,会以党建带动业务,让党员拥有一个学习和进步的平台。在这里,支部的教育,让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必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支部的管理,让党员时刻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清楚党员提倡奉献而非索取;支部的监督,让党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党员的红线和底线在哪儿。试想,当一名合格党员同时也兼具普通员工的身份,那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他,在工作中的表现也不会差。

    合格的党支部,会让党员和群众有“家”一样的归属。在这里,党员和群众学习、工作、生活在一起。每个党员,能通过党支部来了解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先锋模范,完善自身的不足。

    而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基层组织,党支部也将最快接收到群众的各种诉求,及时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总之,一个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形成了党建工作最牢固的根基,在党的工作、社会基层组织的工作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若能建设好每一个党支部,发挥好党支部作用,就必定能凝心聚力创大业。

 

时间:2019-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