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乌尔禾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
妥俊荣

夜色下的八匹马市场游客如织,这条设计新颖的徽式建筑特色一条街是乌尔禾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民生项目工程。 通讯员 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摄

由乌尔禾区承办的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分项活动——露营音乐节活动现场。 通讯员 妥俊荣 摄

    阳光灿烂,风和日丽。得益于新疆旅游业持续增温,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这个北疆黄金旅游线上的边陲小镇,呈现出“旅游+”的新格局。

    6月下旬,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八匹马市场举办2019露营音乐节暨营地篝火晚会狂欢周,每天近8000名游客和当地群众参加,美食美景和美妙的音乐交织,让游客流连忘返……

    就在这个月初,乌尔禾区数百亩油菜花盛开,犹如一道道黄金彩带,映衬着雅丹地貌、胡杨和民居,美不胜收,每天吸引近五千余人次游客前去观光赏花。

    乌尔禾区旅游新产品层出不穷,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节庆民俗游等持续升温……如今,乌尔禾区全域旅游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跑出旅游发展“加速度”。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仅乌尔禾区世界魔鬼城景区日均游客人数达到7000人次,同比增长30%,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景区、八匹马市场、海棠别院特色民宿、恐龙文化苑、大秦帝国影视城、莽荒纪影视基地等景区日均游客人数达到6000人次,同比增长17%。

    近年来,乌尔禾区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在市委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目标定位下,厚植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大力培植新的旅游增长点,实施“旅游+农业”“旅游+纪念品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旅游+影视产业”等,不断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补短板 提质量

    “在这个民宿已经住了三天了,感觉非常好,早晨起来鸟语花香,吃的食物也都是附近农家自己种的绿色蔬菜,有一种诗和远方的感觉。”在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玫瑰花园民宿里,从北京自驾游来到新疆的苏志鹏正在和家人一同在茶室品着茶,一边说。“因为是自驾游,所以我在这里等去喀纳斯的朋友回来,再一起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的民宿服务。”

    6月以来,乌尔禾区集客酒店、杰嘉酒店、博玉酒店在周末和节庆活动期间入住率高达90%,而特色民宿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苏志鹏是通过网络提前预订到的特色民宿,海棠别院特色民宿经理何玉梅更是提醒游客尽量采取提前预约的形式,保证能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18年以来,乌尔禾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和乡村振兴战略,将旅游民宿规模化发展作为重点,采用多种方式,在发展中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先后打造建成颐中小院、海棠别院、玫瑰花园为示范的148套特色民宿,民宿的建立为乌尔禾区完善旅游产业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基础设施服务,乌尔禾区还优化了旅游标识标牌,进一步保障通信信号,提高无线网络覆盖率,优化旅游线路,对旅游区进行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精品景区景点,不断提升旅游业软硬实力。”乌尔禾区文旅局副局长段英坤说。

    “乌尔禾区还将采取‘公司+农户’形式,打造10户具有东北大院、北京四合院和石油文化地窝子等特色民宿,吸引四面八方游客来乌尔禾体验特色民宿。”段英坤说。“努力把游客带到农户家中、牧民毡房里,让游客享受‘蓝天白云烤肉奶酒’‘诗和远方’的民宿美景,形成‘大线连小线、小线连到家门前’的旅游线路,在提质升级乡村游的同时,助力农牧民们实现致富梦想。”

    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万多人。

    精品旅游促农民增收

    6月11日,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八匹马市场开放典礼隆重举行,市场特色店铺开门迎客。八匹马市场全面投入运营,标志着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百余年来“有镇无市”的局面彻底结束,更标志着乌尔禾区以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走进八匹马市场里,不仅有餐馆、小吃、酒吧,还有金丝玉、手工编织品、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同时,还专门设置了儿童游客区,游客体验感受的项目比较丰富、

    6月28日,左尔古丽·嘎子在一家名为“左家味道”的餐厅里忙得不可开交,因为当天举行的人车徒步越野赛吸引了5000多人次走进八匹马市场。

    左尔古丽·嘎子是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村民,以前左尔古丽·嘎子家的收入主要靠政策补贴和口粮地出租为经济来源,每年收入大约在2万元左右,她因为做的一手好菜,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在八匹马市场开了这家名为“左家味道”的餐厅,专门销售新疆特色美食,店里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生意非常红火。

    左尔古丽·嘎子说:“这几天,我每天的收入都是2000多块钱,就目前的收入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将会有10万元的盈利。“真是太感谢我们的乌尔禾区委区政府,为我们村民找到了这么好的致富路,我会更加努力地经营好我的餐馆,做好食品卫生,做出好味道。”

    “这个地方是统一的白墙青瓦、雕梁花窗的徽式建筑,虽然被称为八匹马市场,但是作为游客,我更把这里作为乌尔禾区的旅游景点,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和乌尔禾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组合,绝对是一幅美丽独特的风景画卷。”6月27日晚,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冉国辉专程带着家人在曲水流觞小酒馆里感受了一下乡村酒吧的魅力,“恰巧今天晚上这个酒吧里面有歌手大赛,感觉很有情调。”

    “我们今后在进一步完善对市场在各个方面的管理的同时,还将会在八匹马市场内增设一些别具风格的元素,比如汉服秀、音乐节、油菜花节,不仅让村民们有一个休闲消费增收的好去处,也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以此带动我们的经济发展。”乌尔禾镇副镇长徐伟迪说。

    “在发展好特色民宿和八匹马市场的基础上,我们将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今年,我们的油菜花景区已经吸引了近5万人观赏住宿,即将开放的千亩向阳花景区、特色农家水果蔬菜采摘园将会是吸引游客的又一重要因素,游客的到来可以真正做到让农民有事干、有钱挣,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加快全域旅游品牌建设,乌尔禾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把旅游和生态保护、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牧家乐的发展,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徐伟迪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乌尔禾已建成农家乐、牧家乐29家,其中三星级农家乐7家,五星级农家乐2家,为促进农牧民致富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旅游+”构建新格局

    今年,乌尔禾区立足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过举办第二届美丽中国行·魔域88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和2019中国汽车露营地大赛,旅游+出了新格局,全区旅游提升到了新高度。

    5月18日至30日,在乌尔禾区举办的丝路英雄&终极勇士世界格斗冠军赛、乡村旅游文化节、玉龙夜市美食嘉年华等多个活动,都是为了借助魔域越野挑战赛的东风吸引更多游客。

    5月19日,世界魔鬼城景区综合保税区刚一开门就迎来了一大批游客。“不到20分钟,店里的销售额就超过千元。”思路海外购经理马乐乐说,“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对于运动员们而言,上午参加比赛,下午到免税店转转,购买一些进口商品也是一大收获。

    “我买了一些俄罗斯的啤酒,以前没喝过,正好体验一下。”来自四川的运动员王凯说。

    一路走来一路景。“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全程贯穿乌尔禾世界魔鬼城、艾里克湖、白杨河大峡谷三大特色景区,包含雅丹、戈壁、碱滩、湖泊、干冲沟、峡谷、胡杨林等多样地貌景观。更是让第一次来新疆的运动员梁晶大呼:“下次一定要带着家人来看看。”

    “越野赛和露营地大赛赛事结束后,我们还将举办摄影书画大赛、民俗竞技比赛、量产车性能大赛、环塔拉力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乌尔禾区文旅局副局长段英坤说,“今后,我们要努力开发赛事资源,实现月月有体育赛事,让乌尔禾不仅成为体育旅游的目的地,还要成为民俗风情旅游的目的地,力争让‘旅游+体育’成为常态。”

 

时间:2019-07-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