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城市变化增福祉 生活品质新提升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着力改善市民生活条件
高丽媛 钱旭东 李浩然

五亭社区已成为现代、亮丽的全新居住区。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体育馆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文化科技中心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之夜灯火璀璨,一派现代化城区景色。本报通讯员 钱旭东 摄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建起了石油文化公园、“怡心园”、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

克白快速路成为以交通和景观为特征的城市快速通道。

    忆峥嵘岁月,感沧桑巨变。61岁的克拉玛依正在不断绽放它的魅力与自信,它所辖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如今道路四通八达,楼房鳞次栉比,繁花绘景,林木韵境,车水马龙。

    居民从地窝子、土房子搬进了明亮宽敞的楼房;寂寞的红柳和胡杨有了草坪与鲜花陪伴;往返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路面从颠簸的石板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双向六车道;依靠“大轿子”出行的居民坐上了舒适的空调客运区间车。这一切离不开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各族居民团结一心。

    如今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道路平整通畅,横贯东西,车辆行人井然有序。城区配套设施不足和管网老化问题也得以明显改善。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起,该区区委、区政府协调各方力量开展了217国道南北两侧污水塘治理工程。经过多年努力,这片昔日芦苇丛生的沼泽地上建起了“怡心园”、文化广场、门户路商业街、三环商贸中心等满足生产生活和休闲娱乐的场所。该区还新建万余亩的生态防护林,为戈壁小城增添了一抹绿色,彻底改变了污水塘的旧面貌。  

    在接下来的近二十年里,该区先后修建了15个便民休闲娱乐广场,增配了文体活动设施和休闲场馆;拓宽了城区路面,完成了道路照明节能改造工程,水、电、暖、讯、消防管网依次得以改造。

    生活用水更洁净,屋里冬天更暖和,居民还见证了炒菜做饭从蜂窝煤、燃气罐到家家户户通天然气的管网新升级。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柔美灯光洒在街道上,配着一轮弯月,温暖着这座小城。

    城区教育教学设施、公共安全预防设施、社会服务公益设施等也陆续得到全面优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为城区人居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构基础。

    2013年11月,奎阿高速公路(G3014)克拉玛依区至乌尔禾区路段的高速公路具备通车条件,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也设有1个收费站。高速公路的接入实现了该区高速公路通达“零突破”,缓解了国道217线的运输压力,也为往来该区的游客提供了更快捷的通行道路。

    2018年,该区重点实施了中兴路、第二人民医院的亮化工程,完成了外滩景观绿化、体育健身中心荒坡绿化等工程建设,新增绿化面积325亩。过去,人们口中风沙来了睁不开眼,大风一起,榆钱杨絮漫天飞舞的环境早已变了模样。道路两侧的绿化带满眼绿色,隔一段距离,便有鲜花点缀其间,清风拂面,枝繁叶茂的大叶白蜡傲然挺立,洒下清凉绿荫。

    六十年前,石油工人勘探至此,因见遍地茫茫盐碱,而为该地取名“白碱滩”;六十年后,该地已是城在林中。此前的五十几年,一代代人为了种活一棵棵树,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无尽的心血。

    有了舒适、宜居的自然环境,快捷方便的交通网络体系也为市民创造了“说走就走”的出行条件。

    该区对门户路、中兴路等总长达九十余公里的城区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形成了以中兴路为轴心的两个环城线路,“三横八纵”的新型道路格局形成。

    2011年,我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连接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克—白城镇组群规划的基础工程——克白快速路开工。

    克白快速路不是普通意义上连接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城际公路,而是根据我市总体规划中城镇体系发展布局要求以及“克拉玛依——白碱滩城镇组群”规划,加强城区间及对外交通联络功能,完善我市公路交通网而兴建的一条高标准快速干道工程。它重点连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217国道,并在K14+860米处设计双向四车道的支线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北路相接,终点接217国道,是连通市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一条以交通功能为主、以安全和景观为特征的城市快速通道。全线为一条直线,总长约19.82公里。

    克白快速路从过去双车道的老路变成了双向六车道的新路,还预留了公交专用道,不仅提高了车辆通行速度与通行能力,也大大缩短了往返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上班族的通勤时间。克白区间的公交车换成了新空调客车,每15分钟双向发出一个班次,它和道路上有序行驶的出租车满足了居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同年,该区三条公交线路列入新疆油田公司客运公司(市汽车运输公司)经营范畴,运营车辆也从原19座中巴车更换成了新型空调天然气动力公交车。为支持该区城市公交事业发展,市政府投资2249万元在跃北路南侧、沁园路西侧新建了占地16315平方米的公交停车场,该停车场共有停车位66个、暖车库20个。

    多年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坚持建管并重,多措并举,改善了人居环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网络稳定发展,各项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今年,该区仍将持续着力改善市民生活条件,继续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让各族居民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美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2019-07-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