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王雯婧 古丽孜拜·吐拉洪

    预计6月底,我市将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的试点工作。

    据了解,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有利于强化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今年,自治区确定我市乌尔禾镇哈克村、查干草村和小拐乡小拐村、青年村、榆树村为确权颁证试点村。目前,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试点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正在有序开展。

    该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四相符、五到户”原则,即承包面积相符合、承包合同相符合、经营权登记簿相符合、经营权证书相符合;承包地分配到户、承包地四至边界测绘登记到户、承包合同签订到户、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到户、基本农田标注到户。

    截至目前,小拐乡三个试点村共有农村集体土地家庭承包户179户,现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6月底发放完毕;乌尔禾镇两个试点村共有农村集体土地家庭承包户244户,现已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243本,完成率达99.6%。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后,国家依法确认承包方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农民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农民的土地就有了“身份证”,变成了“活资产”,可以进行流转、入股、分红利,还可以到银行抵押贷款,这就盘活了土地资源,有利于推动规模经营,也壮大了集体经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仅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解决长期以来农民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档案资料不健全等问题,同时进一步稳定了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时间:2019-06-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