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更绿更美了
——小拐乡打造“牧马人的幸福生活”之绿化美化篇
朱芸 李军

村民在小拐乡健身广场散步。

各种花卉已在初夏时节竞相开放。图片由小拐村提供

    更美更绿的小拐乡有哪些看点?

    ●小拐村30亩荒地种满了海棠树、苹果树,每到花开和收获时节都美不胜收

    ●小拐村对村内的树木和花卉进行补植,海棠一条街、苹果一条街景观形成

    ●和谐村补植各类乔木50亩,村内空地充满了油菜花,花卉及灌木郁郁葱葱

    ●全乡完成绿化造林1600亩,今年各村场公共区域和庭院的美化工作已完成

    ●最大看点是新打造的小拐乡植物园,是一处特色景点和绿化美化标杆项目

    ●植物园种有40余亩玫瑰、30亩澳洲蓝宝石葡萄、30亩洋甘菊、5亩苹果树

    ●植物园澳洲蓝宝石葡萄和洋甘菊的大面积种植,是全疆范围内的首次尝试

    葡萄树上长出了新叶,一朵朵玫瑰正含苞待放,刚撒种的洋甘菊正在酝酿发芽,成排的苹果树昂首挺胸沐浴阳光……

    6月4日上午,随孩子一起参加游学活动来到小拐乡的市民孙女士漫步在植物园里,被四周呈现出的勃勃生机感到惊讶。

    她说:“现在,克拉玛依能见到的,小拐乡也有;克拉玛依没有的,小拐乡也有!”

    小拐乡的变化,得益于近两年小拐乡党委和政府在绿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为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幸福乡村,从2018年开始,小拐乡致力于打造“牧马人的幸福生活”品牌,希望通过这个品牌的建设,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将小拐乡建设成环境美丽宜居、经济持续增长、群众生活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环境更好了

    这两年,说起小拐乡小拐村的变化,村民们总要提到环境的改善——绿色变多了,风沙变小了。

    61岁的村民玛克苏特汉·赵老齐还记得,曾经的小拐村绿植少、风沙大。每逢刮风天气,漫天的黄土让人睁不开眼,甚至还会从门缝和窗户缝里钻进房子。

    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小拐村村民曾抱怨过。然而,自前些年村民陆续从老村搬进新村、从土坯房搬进抗震安居房以后,变化开始了。

    近两年,小拐乡在村容村貌的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村中心的30亩荒地种满了海棠树、苹果树,每到花开或是收获时节都美不胜收;村西和村北分别种植了10亩左右的防风林,胡杨、沙枣、榆树等构成了一道绿色屏障。

    依托这些工作,今年,小拐村对村内的树木和花卉进行了补植,海棠一条街、苹果一条街这两条景观街也因此形成。

    现在,小拐村村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政府免费栽种的绿化花卉,只需定期打理,就能与自家的院内景色融为一体。

    5月28日上午,小拐村58号村民巴艾严·玛坎侍弄完自家院子里的花草,打开大门,仔细看了看门口鲜红色的月季花苞,惊喜地对丈夫说:“看,政府给咱们种的花马上就要开啦!”

    今年,小拐村以发展庭院经济为目标,开发改造了11套民宿供游客租住。

    为了给游客营造出“春天花园,秋田果园”的美景,小拐村委托建设方在民宿周围栽种了花草和果树。适宜新疆天气的越冬玫瑰“天山祥云”、芍药、福禄考、美国石竹等花卉种了近百亩;杏子、樱桃、桑葚、山楂、李子、榛子、苹果、葡萄果树共十余种、1200株。

    据介绍,在进入民宿区域的路口,还将设置各种大型的造型花球、花架,通过各种花卉的点缀,夏秋时节的小拐村一定更加美不胜收。

    村落更绿了

    提起和谐村村容村貌的改变,家住和谐村26号的村民管明芳无比自豪。她说:“村里有花园广场、健康步道,家门口种满了绿植花卉,这跟市区的高档小区没差别。”

    管明芳的话说得实实在在。

    作为小拐乡绿化面积最大的村,和谐村近两年在绿化美化方面所做的工作,确实使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近两年,在小拐乡的总体部署规划下,和谐村也加快了村内绿化美化工作的脚步——

    在村内空地上共补植了各类乔木50亩;19套新房周围种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和谐村小广场上,新栽种的刺玫、马兰花、灌木、母菊等花卉及灌木已经郁郁葱葱,在轻风的吹拂下带来阵阵绿意。

    绿化面积增加了,相应的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

    去年,为了解决绿化水供应不足的问题,和谐村在村东头新修建了一口绿化井。这样一来,和谐村的四口绿化井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目前的绿化需求了。

    从去年起,管明芳发现,自从和谐村的环境变好了、绿色变多了,来小拐乡和谐村游玩的市民和游客也变多了。每当听到游客的夸赞,管明芳感到骄傲极了。

    当然,村民本身就是环境改善后的受益者。

    以前,村民外出务农回来后只能聚在一起打牌,但自小广场建好和绿化完成后,现在树绿了、花开了,村民自发走出家门,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围着村内的林荫小道散步休闲;夕阳西下后,村里的路灯和广场的灯光相继亮起,村民在小广场上跳舞,小拐村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此外,和谐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还以分组包干的方式将荒芜的闲置庭院也打理起来,如今,闲置庭院绿起来,与村内的公共景观相映成趣,成了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生态改善了

    植树造林、养花种草、提高绿化水平,是小拐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实际做法,也是为小拐乡打造生态宜居最美乡村而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

    以此为思路,小拐乡从周边的戈壁荒滩着手,并落脚于每个村落内的每一块空地,希望通过绿化美化工作,真正达到“环境改造人,环境吸引人,环境留住人”的目标。

    2018年,小拐乡在哈萨克风情园造林1000亩,金达莱林业公司在小拐村科技项目地造林430亩,小拐村共计造林50.5亩,团结新村造林83亩,和谐村造林面积11亩,国营牧场造林面积25.5亩,全乡完成绿化造林1600亩。

    同时,还共种植了小叶白蜡、夏橡、胡杨、金叶榆、月季、玫瑰等十余种苗木;加强了对公益林、行道林的管护,并对各村场公共区域和庭院进行了美化,完成了地坪铺设和周边的花卉种植。

    今年,由小拐乡全民所有制公司——克拉玛依金沐园农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打造的小拐乡植物园,是小拐乡着力打造的一处特色景点和绿化美化标杆项目。

    在植物园内,分别种植有40余亩玫瑰花、30亩澳洲蓝宝石葡萄、30亩洋甘菊、5亩苹果树和10亩真草坪足球场。其中,澳洲蓝宝石葡萄和洋甘菊的大面积种植,是在全疆范围内的首次尝试。

    目前,植物园内的玫瑰花已经肆意绽放,洋甘菊也即将萌出花苞,蓝宝石葡萄树上的新叶也越发越密。待到7月,小拐乡植物园内将会花果飘香。

    截至目前, 小拐乡2019年的绿化任务已经完成了70%。

    端午节假期,带着家人来植物园观赏的和谐村村民巴哈提古丽说:“小拐乡越来越绿、越来越美,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时间:2019-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