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延伸芦苇产业链条 加快生态渔业发展 中泰集团做足做活绿色文章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任 江 逯风暴 谢 龙 王琦铭

5月的博斯腾湖,碧波荡漾、芦苇茂密、水鸟翩翩,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

从芦苇种植、复壮、采割、储运、制浆、造纸,到培育鱼苗、投放、捕捞、加工以及污水治理……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以这个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为纸,浓墨重彩地书写着绿色产业发展的大文章。

成功复产,博湖芦苇焕发生机

在新疆中泰兴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区,本色苇浆板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2018年3月,停置达4年之久的装置启动复产建设。当年10月初,装置产出合格本色苇浆板,现已达到日产300吨浆板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往全疆各地及河北、四川等地,供不应求。”5月16日,中泰兴苇董事长、总经理宋志民介绍。

中泰兴苇是中泰集团全资子公司,是2017年中泰集团对原新疆博湖苇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成立的,主营芦苇种植、复壮、采割、储运、制浆、造纸、销售及技术咨询等。

说起博湖苇业,当地人多有感慨。博湖苇业曾是新疆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14年8月,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停产,继而破产。

芦苇是自然界治理污水的“高手”,博斯腾湖环湖芦苇湿地面积达60万亩。然而,如果不及时采割,将影响芦苇生长,芦叶等腐烂在水中,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干枯的芦苇更隐藏着巨大的火灾隐患。博湖苇业停产,芦苇4年没有采割,给博湖生态带来诸多隐患。

与中泰兴苇厂区相距几十公里的博斯腾湖阿洪口景区附近,是中泰兴苇阿洪口苇场。5月16日中午,苇场里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忙着把芦苇打成200多公斤一捆的芦苇包,再整齐地码放起来。苇场里,两三人高的苇垛随处可见。苇场场长陈迪介绍,打包码好的芦苇可以随时拉运到厂区进行生产。2018年底,该苇场采割芦苇近8000吨。生产旺季时,每天拉运出的芦苇就有600吨左右。

过去,治污是博湖苇业的一道难关。如今,中泰兴苇采用国内先进的连续蒸煮苇浆生产装置,并在治理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同时,变废为宝,解开了环保与芦苇产业发展死结。

延伸产业链,芦苇演绎精彩故事

在中泰兴苇会议室桌上,摆放的不是鲜花,而是芦苇。

宋志民是博湖苇业的“元老”之一,关于芦苇的故事,他讲得格外动情。

“芦苇是有生命力的产业。”他说。

中泰兴苇现在所做的就是在全力挖掘宝藏,把芦苇的产业链延长、再延长。

在该公司大厅的芦苇产品展区,苇浆制作的各种生活用纸、芦苇编制的各种器具以及芦笛、芦苇画、芦花保健枕等应有尽有。

这还只是芦苇故事的一部分,中泰兴苇正在不断延伸芦苇产业链。比如,正与天津等地企业联合,制作苇帘等出口;向四川竹藤产业取经,发展芦苇编织业,甚至提取芦苇膜中的有效成分,生产具有止血消炎作用的药品等。

延伸芦苇产业链的努力,也向着源头延伸。中泰兴苇在芦苇品种的培育、人工种植方面进行投入,意在培育出优良品种、增加芦苇产量,而在芦苇的机械化采割方面,也在与内地企业接洽,共同破解难题。

“芦苇浑身都是宝,我们对芦苇的利用远远没有到头。”宋志民说。

今年5月,中泰兴苇和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同研发生产的生物有机肥正式下线,博斯腾湖芦苇的产业链进一步得到延伸。

布局博湖,绿色产业方兴未艾

烟波浩淼的博斯腾湖,是中国的四大苇区之一。

乘船在芦苇荡中穿行,两旁的芦苇丛高高耸立,不知名的鸟儿在芦苇丛深处快乐地鸣叫。

“今年的芦苇长势比往年好。”新疆博斯腾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凯说。

除了人工育苇,中泰集团的生态渔业发展势头正劲。

博斯腾湖水质清澈洁净,周边没有污染源,盛产各种淡水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鱼苗投入湖中后,不投放任何人工饲料,实施‘人放天养’,自然生长时间不低于3年,保证了鱼的绿色有机品质。”邓凯介绍。

现在,博斯腾湖中生长着池沼公鱼、草鱼、鲢鱼、赤鲈等30多种人工放养和自然繁殖的淡水鱼类品种。2017年,中泰集团注入资金,使博湖渔业成为其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拥有博斯腾湖的30年渔业资源独家经营权。其中,青虾、乌鳢、赤鲈、鲢鱼、鳙鱼、鲫鱼、草鱼、鲤鱼、绒螯蟹、池沼公鱼等10种渔业产品已获得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有机认证。

现在,博湖渔业的“品味博湖”“回味博湖”“早餐鱼”“午餐鱼”“野鱼辣椒丝”等多个品种的野生鱼罐头产品纷纷面市。更为可喜的是,一个集苗种繁育、人工养殖、技术推广、鱼品深加工、休闲渔业为一体的大型养殖、科普教育基地正在形成。

现在,中泰集团和巴州西海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新疆中泰博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的多个供水、污水处理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博斯腾湖做强做大绿色产业,围绕碧波荡漾的博斯腾湖,讲好一支芦苇到一张纸、一条野鱼从湖里到餐桌的故事,形成绿色产业链和永续发展的生态圈。”中泰兴苇公司党委书记邸军表示。

时间:2019-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