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区医药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记者/张云梅

    6月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条条药品生产线正忙碌地运转着;在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品的灌装、贴标、包装等工序在自动化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些新疆药企生产的药品不仅销往天山南北,还走向了内地市场,有的甚至远销国外。

    “新疆药品工业产值增长速度很快,年均增长率达23%左右,成为自治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今年一季度,全疆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预计今年全年销售收入将超过去年60亿元的水平。

    重研发

    打造新疆本土品牌

    陈金成告诉记者,药品生产行业准入门槛高,只有拥有自主研发的产品,才能在医药行业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新疆制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新奇康药业专门成立了产品研发机构。“我们科研创新团队有50多人,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还与北京及疆内的部分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该公司研发机构新疆奇沐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李柯翱说,团队重点立足新疆特色资源研发新产品。

    重视自主产品的研发,是新疆药企的共识。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嘉林认为,研发是药企发展的基础,必须注重研发。“公司每年在新药研发上的投入资金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武嘉林说。

    药品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周期、高回报的特点。为缩短研发周期,我区一些药企在研发上不断拓宽产品的适用症,以扩大市场容量。同时,瞄准部分医院的院内制剂进行二次开发。“围绕大健康理念,一些企业还借助新疆独特的中草药资源,将研发延展到健康食品和养颜护肤产品方面。”陈金成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药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共有53种,主要涉及抗骨质疏松、抗病毒、抗上呼吸道感染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药品主要是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中药民族药。

    树品牌

    让更多人用上新疆药

    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西帕依固龈液、阿胶强骨口服液……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疆药品在内地叫响。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产品,只有进入医保目录或基本药物目录,才能走得更远。在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的努力下,目前,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西帕依固龈液、安胃疡胶囊4个中药民族药品种已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12个民族药品种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47个民族药品种已全部纳入《自治区医保目录》。借助对口援疆的东风,一些民族药还进入了援疆省市的医保目录。

    进入目录,只是新疆药品走出去的第一步,而要持续占领市场,必须要有过硬的质量。

    华世丹药业始终瞄准国内药企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条件,努力实现产品质量、产品成本可控制,产能可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新奇康药业制定了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计划,目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扩大销售队伍。“公司计划今年底在疆内外的销售队伍要达到200人左右,且70%的销售量面向内地。”陈金成说,“我们力争在今年实现3.5亿元销售收入的基础上,明年实现5亿元的销售额。

    共发展

    形成完整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共有76家会员单位,除新增的10家大学药学院、药物科研机构和企业研究院外,还包括药品生产、中药饮片加工、医用氧生产、原料药生产及药品包装企业等。这就意味着,我区医药工业在协会内已经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陈金成认为,新疆药企同内地相比,规模还比较小,因此必须抱团发展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为此,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计划成立营销、研发、生产质量等三个专业委员会,以推动新疆医药工业更好更快发展。

    武嘉林认为,新疆只有研发出有品牌有竞争力的药品,才能形成大企业,才能把整个产业链带动起来,新疆医药工业才能实现更好发展。

    新疆医药工业发展受益的不仅是药品生产企业。

    新疆中药民族药的种植基地主要集中在南疆,截至去年,南疆部分地区已种植中药民族药药材品种17个,药企采购金额达4000多万元。“这些钱不仅直接进了农户腰包,而且还调整了南疆农民的种植结构,实现了产业扶贫。”陈金成说。

    “在不远的将来,新疆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就能够从去年的60亿元达到200亿元,带动10万余人就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武嘉林对此信心十足。

时间:2019-06-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