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克塔铁路通车了
新疆最后一个地州行政中心城市不通铁路的历史结束
崔文娟 李浩然

首趟列车穿行在著名的“魔鬼风区”。

    5月30日10时10分,一列客车缓缓驶出塔城火车站,行驶在塔城至克拉玛依的铁路上。

    当天,经过四年多时间建设的克塔铁路(克拉玛依—塔城)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新疆最后一个不通火车的地州行政中心城市——塔城市融入国家铁路网。

    塔城市被国务院列为沿边进一步对外开放城市,是中国距离边境最近的开放城市之一。

    克塔铁路全长272.79公里,总投资46.87亿元,于2014年开建,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奎屯至北屯)的一条支线。它在奎北铁路克拉玛依百口泉站接轨,沿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额敏县至塔城市。

    塔城市的巴克图口岸位于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交界处,已有200年的通商历史。克塔铁路有助于中国西部开通第三条通往中亚的铁路线。

    克塔铁路约有40公里建在世界闻名的“魔鬼风区”玛依塔斯,这里极端大风天气频发,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有180多天,最大风力达到13级。经过科技人员多年攻关,克塔铁路成功穿越了“魔鬼风区”,通车时间比计划提前了4个月。

    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将构建起塔城地区公路、铁路、民航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助力塔城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在塔城火车站,旅客陆续进站候车。

92岁的张宝元特意赶来乘坐首趟列车。

从塔城出发的首趟列车准备出发。

清晨,市民参加克塔铁路开通运营仪式。

很多市民专程搭乘这趟首发列车,一路歌舞,一路笑语,亲身感受这次难忘的克塔之旅。

 

时间:2019-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