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塔什萨依村:致富带头人引领脱贫路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徐健 米日古力·纳斯尔 何新社 加那提·托力肯

牧民们都知道,每个羊群都会有一只领头羊。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是若羌县的牧民集中安置点,作为深度贫困村,如何培养致富“领头羊”,带领大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8年以来,塔什萨依村党支部通过开展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农区畜牧业、庭院经济等拓宽致富渠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安外尔·纳斯尔:从“经纪人”到公司高管

今年42岁的村民安外尔·纳斯尔,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5月22日,记者初见安外尔时,他正在地里指导11名员工铺地膜。不远处,停着他去年底新换的一辆红色越野车。

安外尔早年以放牧为生,2014年搬迁到塔什萨依村定居,最开始在一家企业的红枣园务工。2015年,他开始自己干,承包了1200亩地种植甜瓜和打瓜。后来,他成立了劳务服务合作社,当起了“劳务经纪人”。2017年,他又承包了2000亩地,产品供应给家门口的新疆羌都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吸纳了27名村民就业。

凭着一股韧劲,安外尔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2018年4月,他被聘为羌都枣业副总经理,从承包经营者变成了公司高管,管理公司236名员工,年薪10万元。

安外尔常对身边的贫困户说:“不要光靠政府的补贴,要靠自己的双手。只要你肯干,我愿意带着你脱贫!”在他的带动下,塔什萨依村村民纷纷到企业当工人。在他管理的工人中,本地村民从最初的4人增加到了14人,其中有几位已经成长为企业中层干部。

■吐尔孙·尼亚孜:养“空调兔”增强脱贫信心

在塔什萨依村,一提到村民吐尔孙·尼亚孜,大家都会说起他的“空调兔”。因为他舍不得给自己用空调,却给兔子用上了。

5月23日,记者在吐尔孙家看到,一排排标准化的兔笼整齐排列,200多只兔子在里面悠闲地吃草。最醒目的是,兔舍中安装着两个排气扇和一台空调。

“养兔最适宜的温度是15摄氏度至25摄氏度,新疆冬天太冷、夏天太热。在咨询了很多专业技术人员之后,我花4500元买了空调和排气扇,让它们有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吐尔孙说。

2018年7月,村里实施庭院经济项目,村里扶持吐尔孙发展兔子养殖,并给他送去100只种兔。后来,又对他的兔舍改造进行资金奖励,还给他提供了饲料造粒机,解决了饲料问题。“政府的帮助,使我找准了发展方向,增强了发展养殖的信心。”吐尔孙说。在他的精心养护下,“空调兔”迅速繁殖,目前已经售出80多只,挣了6000多元。

看到吐尔孙赚了钱,一些村民也想养兔子。村里因势利导,动员另外两位村民将兔子交给吐尔孙托管,让吐尔孙带着他们养。“村里免费借给我的新暖圈就要投入使用了,可以容纳800只兔子。我将带着村民养兔子,扩大养殖规模。”吐尔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艾克热木·艾麦尔:养鸽子是最开心的事

“我从小就喜欢鸽子,它象征着和平、友谊和团结。”5月24日,塔什萨依村村民艾克热木·艾麦尔在鸽子棚里忙碌着,给580羽鸽子喂食、喂水以及做好卫生工作,这是他每天最开心的事情。

“发展庭院经济是助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塔什萨依村党支部书记卢志军说,“2018年,我们出台了奖补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村民做他们愿意做的事、喜欢做的事、能够做的事,对愿意开办家庭餐馆、农家乐的村民进行厨艺、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对愿意发展养殖业的村民,鼓励并支持他们发展养兔、鸽、鸡等与农村旅游餐饮相关的产业。”

2018年8月,了解到艾克热木有养鸽子的意愿后,村委会通过扶贫项目支持,给他送来480羽鸽子,加上原先饲养的100羽,艾克热木养殖的鸽子达580羽。“当时要扩大鸽笼,村里还给了我8000元补贴。”艾克热木指着笼中的鸽子说,“你看,我养的有肉鸽、土鸽,还有观赏鸽,一对能卖50元至80元,预计今年有2万元的收入。”

看到艾克热木养殖鸽子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好几户村民也有了养鸽致富的意愿。据统计,2014年至今,塔什萨依村通过扶贫项目,培育发展了一批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强的示范养殖户,为脱贫攻坚及农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时间:2019-05-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