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动能赢得发展新空间——来自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告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逯风暴 任 江 谢 龙 王琦铭

持续进行科研创新为发展赋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空间、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近年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所属公司不断壮大发展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转变发展方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科研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你看前面这个罐,高沸物原料进入罐中经过化学反应后,能生成二氯乙烷,二氯乙烷可作为有机溶剂自用或销售。”5月12日,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世财指着厂区里一处高沸物提纯装置说。

袁世财说,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沸物,此前,这种液体多被当作废弃物处理。从2015年起,阜康能源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究高沸物怎样回收利用。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氯乙烯高沸物提纯精制二氯乙烷”项目获得成功。随后,该公司启用了高沸物提纯装置,开启了变废为宝之路。“现在,公司每年通过高沸物提纯再利用就能创收800多万元。该成果也被列入国家清洁生产技术目录,并在同行业中推广应用。”袁世财说。

2013年,中泰集团斥资1.8亿元在阜康能源建设研发试验基地,组织大批科研人员科研攻关、研发新产品。近年来,阜康能源每年投入3000万元到5000万元用于研发创新,累计取得56项发明专利。“今年,公司的研发预算已增加到8000万元,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袁世财说。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空间

中泰集团有PVC生产优势,然而,如果仅销售PVC原料,其利润空间有限。怎么办?延伸产业链,由销售PVC原料变成加工销售PVC衍生产品,提升价值空间。

5月12日,阜康能源PVC新材料车间内机器轰鸣,PVC原料经过加工,变成一张张家具板、广告板等产品。“相比传统木质板材,PVC板材环保无污染,且更轻薄,产品价值更大。”阜康能源PVC新材料车间主任助理刘俊说。

为更好提升价值空间,中泰集团在阜康工业园内建设了PVC加工生产示范基地。2017年该基地投产,可生产型材、建筑模板、木塑墙板、石塑线条、PVC管件、PVC管道、加热地板等产品,让单调的PVC开出了绚烂的花。

近年来,中泰集团还围绕氯碱主业全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2014年,该集团开始介入粘胶纺织行业,将集团的烧碱原料与新疆优势棉花资源相结合,进入产业升级的新阶段。

■资源高效利用追求绿色发展

在人们印象中,化纤企业似乎是能源消耗大户和污染大户,但中泰集团所属公司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的现状却完全颠覆了这种印象。5月14日,记者走在富丽达厂区,见不到流淌的污水,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随处可见树木和花草。

“我们在生产过程中耗费最多的资源就是水,因此,从2016年起,我们下大力气建设了浓水反渗透系统和污水深度处理系统,用于废水的回收利用和除污减排。”该公司董事长冯文军说。

富丽达厂区每天产生大量浓水(浓水是普通水处理为高纯水过程中产生的高盐废水),浓水中其实仍含有大量可再利用水资源,如果直接排放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增加排污量。为此,该公司建设了浓水反渗透系统。

走近浓水反渗透系统,只见一个个大型的过滤罐依次排列,生产产生的浓水注入该系统内进行处理。“这里的工作原理酷似家用净水器,经过多级过滤处理的浓水达到了使用标准,再返回生产车间继续使用。”该公司动力中心副经理武晓东说,“公司浓水回收利用率达到95%,节水效果明显。”

浓水经过多级处理最终形成的部分废水则随厂区其他废水一起排放至污水深度处理系统,经过深度处理后,进入高效沉淀池。

站在高效沉淀池边,记者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经过沉淀的水缓缓注入排放槽,排放槽里的水已达到排放标准。“就算达标我们也不会任意排放,而是把这部分水用来绿化。”冯文军说。

目前,中泰集团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累计已超过40亿元,不仅保持了产量高速增长与年废水排放量逐年降低,而且吨产品资源消耗、能源消耗、“三废”排放均达到了行业清洁生产的领先水平。

时间:2019-05-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