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全记录--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
“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全记录
“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全记录

  5月18日,“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在我市乌尔禾区开赛,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千余名选手参赛。

  此次比赛也是我市围绕“5.19中国旅游日”开展的重点活动之一。

  越野跑挑战赛分为100公里越野跑计时赛、50公里越野跑计时赛和8.8公里魔鬼城穿越跑3个项目。

  比赛起点为世界魔鬼城,赛程最高海拔412米,累计海拔爬升656米,全程贯穿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艾里克湖、白杨河大峡谷、大秦帝国影视基地等景区。

  当天,克拉玛依日报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比赛场景。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旅游文化传播委员会指导,市政府主办,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乌尔禾区政府共同协办。

  100公里和50公里项目汇聚了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东等国内27个省市的两百多位专业级选手参赛。选手们完成100公里组别的比赛后,可获得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积分4分(新积分标准),完成50公里组别选手获得ITRA认证积分2分。

  据主办方介绍,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年龄跨度大,其中最大的65岁,最小的15岁。

  最终,安徽选手梁晶和新疆选手热爱汗·依麻西分别以9小时3分53秒和11时59分33秒的成绩夺得100公里(实际为110公里)越野跑计时赛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此次比赛很有挑战性,既是越野跑,又近似普通路跑,温差让人仿佛从‘冬’穿越到‘夏’,松软的土地也让人难以发力,还好沿途美丽的风景让我忘记了疲惫。”梁晶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大融合、大发展”理念,按照“整体开发、全域旅游”的思路,深度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加快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步伐,开发了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实现“文化+体育+旅游”的发展新模式。本次越野跑便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体育旅游项目之一。

  “我们希望把世界魔鬼城这条拥有国际积分的赛道打造成为全国知名越野跑线路,吸引更多国内外越野跑爱好者前来体验‘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魅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比赛也是我市针对“5·19中国旅游日”开展的重点活动之一。

在奔跑中体验独特魅力

  用脚丈量大地,用运动彰显生命。

  5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选手齐聚世界魔鬼城,用奔跑体验“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克拉玛依的独特魅力。

 

  奔跑

 

  清晨5时30分,世界魔鬼城色彩斑斓、变幻莫测的灯光将其点缀得更加奇幻神秘。

  参加100公里赛和50公里赛的专业组选手们陆续到达起点开始热身,世界魔鬼城渐渐地热闹起来。

  7时整,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两百余位专业选手从世界魔鬼城出发,大步向前跑去,迅速消失在山丘之间。

参加8.8公里越野跑比赛的选手在魔鬼城景区内奔跑。

  他们将从黎明跑向深夜,从神秘山丘跑向茫茫戈壁。

  此次100公里专业比赛中,最受关注的选手是安徽选手梁晶。上月底,他刚在日本举行的2019年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中摘得男子亚军,因此梁晶成为了争夺此次比赛男子冠军的最热门选手。

  今年65岁的克拉玛依选手汪世国虽然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但耐力却和很多年轻选手不相上下。

  在过去的9年中,汪世国已跑遍全国34个省市,参加了无数次比赛。他跑过的最远一次的赛程是200公里。每个月累计跑300公里至500公里已经成为他生活的常态。

  “在奔跑中,我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极限,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汪世国说。

 

  热爱

  和上一届越野跑比赛相比,今年主办方延长了专业组的线路,由过去的88公里和46公里延长至100公里和50公里。

  选手们将穿越世界魔鬼城、艾里克湖、白杨河大峡谷、大秦帝国影视基地等著名景点。

参加100公里赛的选手从白杨林旁穿过。

  奔跑途中,戈壁、草原、绿洲、湖泊、峡谷、丝路古道、万亩胡杨等景色应接不暇,移步易景,让大家充分地体验到克拉玛依的荒野之美。

  来自新疆的“灵香山”越野队是参加专业比赛组人数最多的团队,报名选手多达上百人。

  负责人王战涛是热心公益事业的90后。他说:“爱上跑步是热爱生命的一种表现。在奔跑的路上,我们也能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参加100公里赛的选手在补给点短暂休息。

 

  挑战

  在比赛中,每个跑者身上都装有GPS定位器,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全程观看选手们的奔跑进程。

  比赛过程中,100公里组的第一名梁晶和第二名吴小平之间激烈比拼,不断彼此超越,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在经历了9小时3分53秒的披荆斩棘之后,梁晶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中完美撞线,摘得男子组冠军。

  5月19日凌晨3时,参与比赛的选手们全部安全完成赛程。

  蜿蜒起伏的赛道,加上早“冬”、午“夏”、晚“冬”的巨大温差,对于每个选手都是不小的挑战。比赛完成后,选手们直呼过瘾。

 

  参与

  相对于100公里和50公里长距离奔跑,8.8公里的业余组比赛更受普通市民的青睐。

  当天早晨9时30分,在一声鸣笛后,来自我市企、事业单位团体的几百位选手在现场群众的呐喊声中一起开跑。

  新疆油田公司代表队是该项目比赛中参加人数最多的队伍。当天,该公司下属的22家单位共230名员工报名参加了比赛。

  黄建伦就是其中之一。当天,他以45分钟完成了比赛。

  “跑步能很好地锻炼身体,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去生活、去工作,希望更多的人能参加到运动中来,感受运动的魅力。”黄建仑说。

  参赛选手中还有十几位来自上海的援疆干部。

  姚义安是援疆医生。他平时工作很忙,锻炼的时间很有限。

上海援克干部集体参加8.8公里越野跑。

  “今天,我来到魔鬼城参加越野跑,心情非常舒畅,一路上的景色都非常美,让我心旷神怡。” 姚义安说。

  年仅15岁的别热克·海拉提别克虽然是此次比赛中年纪最小的,但是他的速度极快,最早冲过终点线,摘得8.8公里的冠军。

  别热克·海拉提别克家住塔城额敏县,去年,他才加入到长跑队伍中。

  “今天是我第一次跑这么远的赛程,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希望下次我还能来克拉玛依参加比赛。”他说。

女子100公里冠军在自己的参赛时间牌前留影

 

 

奔跑魔域

   雅丹、戈壁、荒漠、碱滩、

    湖泊、峡谷、干沟、胡杨……

    构成绝美的大漠风光

    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5月18日清晨

    近千名选手

    汇聚新疆克拉玛依

    参加“魔域88美丽中国行”

    越野跑挑战赛

    迎接中国旅游日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向大地

    魔鬼城呈现出光怪陆离的色彩

    整装的选手们鱼贯而出

    在险峻的土丘之间穿梭

    在茫茫的戈壁奔跑

    他们来自北京

    他们来自上海

    他们来自安徽

    他们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

    100公里越野跑

    比马拉松还要长

    贯穿世界魔鬼城

    艾里克湖

    白杨河大峡谷

    “大秦帝国”影视基地

    多样地貌景观

    最高海拔412米

    累计海拔爬升656米

    挑战选手们的耐力和毅力

    经历阵雨洗礼的赛道

    坚硬戈壁荒漠变得松软

    草甸、湿地变得泥泞不堪

    选手们一脚深一脚浅

    一路磕磕绊绊向前

    克拉玛依

    不仅盛产石油

    还有神奇的自然景观

    魔鬼城被评选为

    “中国最瑰丽的雅丹”

    自由奔跑在神奇的土地上

    领略历史和现代的交融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古人诗句的意境

    在克拉玛依

    如诗如梦呈现

5月18日,“美丽中国行”2019克拉玛依越野挑战赛在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拉开帷幕。参加选手犹如蜿蜒的长龙,在被雅丹地貌包夹着的赛道上奔跑。

 

两名奔跑在艾里克湖边的选手的影子映在水中。

 

两名选手在137团引水渠旁的芦苇荡中穿行。

 

一名选手奔跑在茫茫的戈壁滩上。

 

选手们沿着峡谷的景观栈道艰难地向上前行。

 

经过前夜的一场阵雨,当天多个赛段泥泞不堪。选手脚下,泥土里的戈壁石闪闪发光。

 

在魔鬼城至艾力克湖赛段,选手们在红柳、梭梭柴密布的油区中穿梭。

 

选手在茂密的胡杨林旁路过。

 

选手们要经过河滩、丛林、吊桥等极限赛道。

 

3名选手跑出世界魔鬼城,跑进戈壁滩。

 

选手按照线路跨过公路护栏,跑向艾里克湖补给点。

 

3名选手在白杨河大峡谷谷底的胡杨林中穿行。

 

3名选手朝着“大秦帝国”影视基地补给点奔去。

 

参加比赛的队伍绵延数公里。

 

参加比赛的选手在赛道上奔跑。

 

参加比赛的选手在做赛前准备。

 

清晨7时,参加100公里越野跑比赛和50公里越野跑比赛的选手迎着朝阳,沿着赛会指定的路线,向魔鬼城景区深处进发。

 

 

女子100公里越野跑比赛的冠军张开双臂冲向终点。

 

参加8.8公里穿越跑比赛的选手在蜿蜒赛道上奔跑。

 

 

现场花絮

  参加志愿服务

  清晨5时许,23岁的岳智红就在起跑点忙碌着。她忙着帮选手们存包,并在每位选手们离开时,都说一句“加油!”。

  岳智红是从2015年开始跑马拉松的。在奔跑中,岳智红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体验到突破自我的快乐和兴奋。

  前段时间,她去浙江参加了80公里的越野跑。比赛的前一天,因为当地下起了大雨,赛道非常泥泞湿滑,加上爬升很大,比赛的过程非常艰苦。最终,她成了当时极少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的选手之一。

  “越野跑的路途中,志愿服务非常重要。我在参加比赛中获得了很多志愿者的帮助,现在我要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跑者。”她说。

  此次比赛中,志愿者服务的负责人夏文进说,参加此次比赛的志愿者共有六十余人,他们多是喜欢跑步的爱好者,其中不乏成绩优秀的专业选手。

 

  在比赛中相识

  在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中,有两个分别负责服务100公里赛和50公里赛的情侣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他们结缘于2017年举办的首届“美丽中国行”越野挑战赛的比赛现场。男孩叫晓峰,女孩叫谨言。

  那年,谨言刚大学毕业。作为跑步爱好者,她来到乌尔禾参加了首届越野跑的志愿者活动。

  在志愿服务中,她认识了同为志愿者的晓峰。

  因为志趣相投,最终走在一起成了恋人。

  “世界魔鬼城是我们爱情的见证者,这次再来为跑者服务,见证他们突破极限,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晓峰说。(文中晓峰、谨言均为化名)

 

  母女一起参赛

  5月18日,59岁的魏新华以45分钟的好成绩冲过终点线,成为8.8公里女子选手中的第三名。

  跑完后,她没有离开,而是一直站在终点等她的女儿。

  20分钟后,她的女儿赵丹丹冲过终点时,母女俩拥抱在一起相互祝贺。

  赵丹丹说,母亲是她的偶像。因为她每天坚持跑步20公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在母亲的影响下,赵丹丹也开始锻炼身体。但由于工作忙,她只能利用闲暇时间,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每次距离也不超过5公里。

  在魏新华的鼓励下,赵丹丹也参加了此次越野跑,并顺利完成比赛。

 

(ps:由衷的感谢乌尔禾区交警大队交警卢龙军帮助救援克拉玛依日报采访车。)

 

作者:闵勇 崔文娟  魏博 李浩然 郭雪梅 蒋剑 魏春雷 艾力牙 王紫隰  时间:2019-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