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区花样闹元宵
赏花灯、猜灯谜、看社火、吃美食、玩快闪欢度佳节
青山

元宵节当天,独山子区灯会吸引近2万人前去游玩。市民纷纷为美轮美奂的花灯和热闹的节日气氛点赞。图片由独山子区委宣传部提供

    2月19日,独山子区在独山子区市民广场举办了第三十五届元宵灯会系列活动,包括大型花灯展示、猜灯谜、社火及锣鼓展演、小吃美食展、看花灯拍美照、快闪等,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蘑菇乐园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来拍照。 

    据了解,今年独山子区的元宵灯会规模为历年之最,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石化大道转盘、体育中心旁的十字路口,以及文化宫前也立起了三座大型“灯堡”。红红的“灯堡”,给冬日的街头增添了色彩,让独山子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长龙飞舞传递着风调雨顺的美好祝福。

    据主办方介绍,在主要街道及路口设置花灯,既营造了节日气氛,还美化亮化了街道,方便大家随时随地来看,也很符合独山子区发展旅游的思路,眼之所及,处处皆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灯会由有“中国第一灯”美誉的自贡匠人手工制作,以红色元素为主,烘托喜庆节日的氛围。在“喷涂”“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更加传统的“手绘”工艺,美工师傅们需要为170个灯笼,亲手绘画出170朵牡丹花图样,尽显花灯的传统韵味。

市民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花灯前留影。

    此次灯会共展出35组大型花灯,分为不同的主题。社会和谐主题的花灯反映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访惠聚”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等内容。迎新春主题由展现十二生肖、京剧脸谱、剪纸、皮影戏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花灯以及“春”字造型花灯、宫廷花灯、龙凤花灯、爆竹花灯构成。经济发展主题下的花灯,有展现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有寓意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还有表现独库公路沿途风光和独山子郁金香节的。民生类主题的花灯由表现全民健身和本地企业发展的花灯组构成。儿童互动主题的花灯有栩栩如生的蘑菇乐园、炫彩夺目的时空隧道等。

    此外,锣鼓喧天的社火及舞龙表演也助涨了节日气氛。轮番上演的锣鼓秧歌,气势如虹的舞龙,还有“福禄寿”、八仙过海、划旱船、赶毛驴等幽默诙谐的表演吸引了大量人员围观。

本报通讯员 王敏 摄 快闪表演者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独山子区居民李莹带着6岁的女儿看得津津有味,她说,希望女儿能多看看这些传统民俗表演,在耳濡目染中多了解一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置了两千个灯谜,若是猜不过瘾还可以去网上继续猜灯谜赢大奖。

    元宵灯会上,还出现了“快闪”活动,来自各行业的11名人员出其不意地演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至一个小高潮。

    主办方特意举办了“风景这边独好,我与花灯合个影”摄影大赛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花灯吸引众多市民拍照。逛累了、拍够了,还可以去小吃美食展区一饱口福。

烤肉飘香让游客胃口大开。

    独山子区历来就有元宵节看花灯的传统。退休职工李国栋是地道的独山子人,他觉得不看花灯,就少点年味,所以年年他都和家人来看花灯。李国栋说,今年的花灯是他看过最精美、最大气、最有寓意的花灯。

    本版未署名图片由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时间:2019-02-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