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个“纯绿”项目纳入项目库
王雯婧 陈光荣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任务: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鼓励发展绿色信贷;探索建立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立绿色产业、项目优先的政府服务通道;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我市绿色项目库中的项目分为“纯绿”和“正常”两类。“纯绿”项目是指符合有关政策,具有显著环境正面效益的项目;“正常”项目是指环境正面效益不显著,但符合环保标准及相关要求的项目。

    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建立绿色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有52个“纯绿”项目纳入该项目库。

    据悉,为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保障机制,在传统产业升级、引入绿色产业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的发展经验,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于2017年由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民银行)主导建立。

    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承担着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鼓励发展绿色信贷;探索建立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立绿色产业、项目优先的政府服务通道;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五项任务。

    2018年,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立了绿色项目库,收录我市绿色项目。该项目库中的项目分为“纯绿”和“正常”两类。“纯绿”项目是指符合有关政策,具有显著环境正面效益的项目;“正常”项目是指环境正面效益不显著,但符合环保标准及相关要求的项目。

    绿色项目库的建设可以为国际国内资源对接提供平台,也可以为激励机制、评估进展提供依据,提升参与机构的声誉。

    “我们企业是以油田节能产品技术研发推广及工程技术服务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加入绿色项目库后,政府为我们解决了我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了我们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让我们得以发展。”克拉玛依市博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汉说。

    据介绍,我市绿色项目库不仅为企业量身定制包括绿色信贷、信托、债券、保险、基金等在内的一揽子绿色金融服务,满足绿色化企业差异化、多元化绿色发展需求。同时,也会利用金融手段,降低“三高”企业(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项目融资获得率。

    截至目前,我市绿色项目库共收集入库“纯绿”项目52个,总投资104.66亿元,融资需求58.69亿元。绿色信贷余额41.8亿元,较年初增加3.17亿元,同比增长20.81%;绿色信贷余额占比达到17.61%,较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高于试验区成立之前2.09个百分点;绿色信贷不良率为0,低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绿色信贷质量良好。

 

时间:2019-1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