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五年援克情 共商沪克发展路
克拉玛依城市推介暨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蔡晓青

    11月14日,2019克拉玛依城市推介暨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本次城市推介会旨在展示城市品牌形象,传播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知名度,以上海援助克拉玛依为契机,促进沪克两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让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各界了解克拉玛依、认识克拉玛依、走进克拉玛依。

    据了解,克拉玛依城市推介会采用“1+3”模式进行,除了克拉玛依城市推介暨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主会场外,还专门设有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和沪克协同发展3个分会场,对沪克协同发展、我市在科技创新和文化旅游方面的重点产业和优势资源进行专题推介。

    本次推介会以“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拓展‘沪克合作’广阔空间”为主题,除政府部门参加外,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近三百家企业参加,这些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及行业龙头领先企业。

    推介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致欢迎辞。市委相关领导作了克拉玛依城市整体推介,重点介绍了克拉玛依的城市概况、文化历史、优势产业和发展方向。

    自2015年8月中组部明确上海市干部人才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全力支持下,上海援克干部人才始终秉承“援克不做客、援疆作干将”的理念,在创新社会治理、人才培养、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建设等领域给予人才援助和智力支持,为克拉玛依市全面推动城市多元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沪克两地还将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在推介会主会场,沪克两地政府部门、各相关企业、机构完成了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智力支持等方面11个合作项目的签署,主要包括——

    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2020—2022)三年合作协议;克拉玛依文旅局分别与宝山区文旅局、长宁区文旅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克拉玛依高新区与孚而化学有限公司在水处理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分别和上海积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云游四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上海百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国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克拉玛依市上海商会与上海沪克亿嘉商贸有限公司关于加快克拉玛依名特优产品推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当天的推介会主会场,王刚向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丁奎岭等10位来自上海的知名专家学者颁发了克拉玛依市科技顾问的聘书。这10位科技顾问将为克拉玛依城市多元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注入强大智力支撑,推进科学决策。

    在当天主会场的主旨演讲环节,上海石油天然气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叶国标、新疆油田公司副总工程师朱志宏、新疆大学副教授王海灵、春秋航空公司副总裁黄兴稳、华为公司克拉玛依总经理刘杰、上海前滩研究院院长何万篷、上海城市转型研究院院长夏雨、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院长阎立军分别围绕上海石油天然气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基本情况、新疆油田石油勘探开发现状及前景展望、中亚贸易通道、“航空+旅游”、新消费新需求新供给、城市转型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大数据、克拉玛依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等领域作了精彩生动的主旨演讲。

    据悉,目前,我市正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下功夫“补链、强链、延链”,重点围绕石油石化上下游产业,谋划布局了环烷基原油生产特色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料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油气业务和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以中北亚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化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本次城市推介会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时间:2019-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