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完成今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任务
胡阳 王翊田 李婷

    9月29日,采油二厂提交的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顺利通过新疆油田公司审查,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1000万吨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任务,创下该厂10年以来新增石油探明储量新高。

    “这是我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生日贺礼。”当天,该厂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发现井为白823井,该井2015年在三工河组首获发现拉开了玛湖南斜坡区中浅层高效勘探开发的序幕。2016至2018年,该厂按照“评价产能一体化”工作思路,通过一系列老井恢复试油及评价井部署,进一步扩大了玛湖南斜坡区三工河组滚动勘探成果。

    2018年,该厂利用三维地震资料,结合地质认识在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识别有利圈闭22个。该区域面积162.9平方千米,展现出大面积成藏模式。

    今年年初,采油二厂提出“积极推进增储上产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效益基础”,始终把掌控资源放在首位,大打勘探评价进攻仗,强化玛湖大油区攻关,坚持评价产能一体化思路,加快推进玛湖南斜坡重点区块资源探明,加强三工河组成藏规律研究,争取落实储量千万吨以上。

    截至目前,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试油获工业油流21井21层,平均单井日产油11.0吨。同时,该厂在较落实的玛湖4井区、金龙8井区及玛湖18井区部署三工河组油藏开发井,其中玛湖4井区直井日产油5.6至18.6吨,水平井日产油34.7至66.4吨,开发效果较好。

    据该厂油田地质研究所评价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9月下旬,他们结合试油试采资料,在井控程度较高的玛湖4井区、玛湖026井区、玛湖18井区、白251井区、金龙8井区分五个计算单元严格按照《石油天然气储量计算规范》进行探明储量计算工作,在井位部署意见、试油讨论等多项工作同时进行下,克服人员不足、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全年探明储量任务。

    该厂提前并超额完成油田公司的任务获得了油田公司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采油二厂提交的探明储量计算参数确定依据合理,各项资料落实可靠。

    据悉,此次提交的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是玛湖地区中浅层油藏提交的第一块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加快了玛湖地区中浅层油藏的勘探开发步伐,为玛湖南斜坡区中浅层油藏的高效滚动开发提供了重要借鉴。

 

时间:2019-10-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