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级培育科技型企业
张兆耕 彭亮

    截至9月初,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已协助7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高新区企业顺利通过自治区审核,目前正进行下一步认定流程。

    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克拉玛依市正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曹金园说,今年以来,“科技陪伴式服务”不仅助力该公司申报高企,还帮助公司挖掘科技项目5项,申请专利6项,健全科技制度5项。其中,《技术转化应用奖励制度》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新动力,该公司更多资源向研发和创新倾斜,从而迎来科技创新小高峰,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科技陪伴式服务”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府根据辖区企业的不同需求,向企业提供的一项全方位、全资源、全流程的科技服务,重点是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各级政策解读分析和各类科技项目申报进行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并根据方案对接各类科技资源,从而分层级培育科技型企业。

    今年1月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科技局已为辖区各企业提供“科技陪伴式服务”上门辅导93次,涵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监督管理咨询、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申报辅导、专利权质押贷款咨询、绿色工厂认定申报咨询、精选层挂牌前期咨询服务和项目实操现场培训等,同时收集到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诉求70条,并安排专人逐一对接、反馈。

    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科技陪伴式服务”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是油田及公共服务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及相应配套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今年,该公司接受了“科技陪伴式服务”,并进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通过库内专家针对该公司认定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持续辅导,目前公司已顺利通过自治区高企认定评审。

    6月4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正式建立,23家高新区企业入库签约。在分层级培育模式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科技创新实力来选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

    新疆盛洁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进行油田废弃岩屑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环境卫生管理、固体废物治理再利用的企业。该公司虽然于2018年才成立,但通过培育库专项服务,公司已顺利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并申请专利1项。下一步,该公司将把目标锁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分层级培育,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还建立了科技企业项目培育库,旨在以科技项目实施为抓手,促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克拉玛依市奥峰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汉青介绍说,去年他们公司自主申报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级科技项目,但由于缺乏经验,准备不充分,未通过立项。今年项目申报伊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便将该公司纳入科技项目培育库,就项目创新点提炼、预算编制、申报资料编写等方面进行多次辅导,使该公司抓住科技项目申报要点,最终顺利立项。立项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还组织专家对项目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项目档案建立、资金使用等进行辅导,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苏振中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围绕分层级培育的重点,依托三个培育库,深入开展科技陪伴式服务。同时,梳理第二批入库企业名单,让更多高新区企业获得培育库专项服务,进而顺利享受各项科技政策,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整体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时间:2019-09-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