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湖奠定坚实资源基础
——玛湖1井区诞生记
胡阳 王涛 王翊田

玛湖1井区。(图片由采油二厂提供)

    八月底,玛湖“大家族”在继玛131、玛18区、玛2等整装区块后,又喜添新丁——由新疆油田提交的玛湖1井区块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乌一段油藏新增整装规模探明储量,通过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储量审查会评议审查,标志着玛湖地区整体勘探再获重大进展,形成又一个整装规模储量大油区,展示了玛湖油田广阔的勘探开发前景。

    潜心研究  孕育生机

    9月9日,在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的评价室里,玛湖地区的地质构造图挂满了整面墙,其中玛湖1井区几个字被红笔重点描粗,一摞摞玛湖1井区的研究报告占据了办公桌的大部分空间,评价室的科研人员们正在辛勤工作,但只要一提到玛湖1井区,就喜上眉梢。

    近几年,围绕玛湖地区,新疆油田公司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年潜心研究,不断孕育生机,相继发现了玛131、玛18区、玛2等整装区块。

    而由采油二厂负责的玛南地区,通过采油二厂科研人员的努力,也孕育出了玛湖1井区。

    玛湖1井区块构造上位于玛湖凹陷南斜坡区(简称玛南斜坡区)与克百断裂带和中拐凸起结合部,主体位于玛南斜坡区,距离市区东北约40公里处,立体成藏、储量规模近6亿吨,是未来持续稳产上产最为现实的接替区和主战场。

    据采油二厂评价室主任李婷介绍,玛湖1井区块二叠系上乌尔禾组整体勘探研究始于2010年,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新疆油田公司对玛南斜坡区整体研究,分析评价了生、储、盖、圈、运、保条件,取得了新的认识,研究认为:玛南斜坡区具备形成大型油气藏的有利条件。2012年,股份公司在玛南斜坡区大侏罗沟断裂附近部署了风险探井玛湖1井。

    2013年4月20日在三叠系百口泉组射孔,日产油达到39.4吨,从而发现了玛湖1井区块三叠系百口泉组油藏,拉开了玛湖1井区勘探的序幕。

    玛湖1井区百口泉组获得突破的同时,采油二厂评价研究人员紧跟预探,依托新采集的玛湖1井三维地震,立足中浅层侏罗系、三叠系,持续深化油藏地质特征认识,认为玛湖1井区紧邻玛湖生烃凹陷,在纵向上具备立体成藏的特征。2016年,采油二厂研究人员结合成藏模式,利用测井、录井等资料,开展精细构造解释、沉积及有利储层研究,并按照“评价井+老井联合部署”“评价产能一体化”的工作思路,针对玛湖1井区中浅层油藏开展整体部署研究。

    2016年9月,采油二厂部署的评价井玛湖401井于2017年3月在白碱滩组压裂后自喷,获日产油24.9吨工业油流。与此同时,优选玛湖2、玛湖4井在三叠系白碱滩组恢复试油,分获日产13.4吨、18.4吨工业油流,从而发现了玛湖1井区三叠系白碱滩组油藏。

    横空出世  自带光环

    尽管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玛湖1井区在三叠系白碱滩组发现了新油藏,但玛湖1井区的真正潜力还没有被确定。

    根据以上认识,采油二厂科研人员配合油田公司又重新解剖了已发现油藏和剩余出油气井点,明确了油气成藏的主控因素,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全区开展老井复查,随后开展了一系列的老井恢复试油,其中玛湖1井2017年10月9日射开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乌一段井段,压裂后3毫米油嘴获日产油12.84吨,累产油60.36吨,从而新发现了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乌一段油藏。

    采油二厂随后进一步利用老井恢复试油结合探井布控,在玛湖1井区块又发现了玛湖11、玛湖15、玛湖013和玛湖16井区二叠系上乌尔禾组油藏。

    2017年底,玛湖油田玛湖1井区块上乌尔禾组提交预测石油地质储量5394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6645万吨,玛湖油田玛湖1井区块上乌尔禾组展示出大面积整体含油的特征,二叠系上乌尔禾组油藏勘探获得整体突破。

    玛湖1井区拥有优秀的玛湖“基因”,此后,在三叠系百口泉扇控大面积成藏得到验证的情况下,采油二厂以及新疆油田公司科研人员对玛南斜坡区上乌尔禾组开展整体研究,通过一系列探井布控及老井恢复试油,获得大面积突破,证实了玛湖1井区块上乌尔禾组大面积整体含油。

    为了提交玛湖1井区块整装规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采油二厂在今年5月下旬专门成立了玛湖1项目组,该厂主管科室、科研单位、玛湖1项目组及相关采油单位秉持高效勘探、高效建产开发理念,深化研究认识,优化方案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项评价、开发试验均取得重大进展。

    其中,玛湖31、玛湖052、玛湖041等预探评价井先后试油获得高产。产能建设多点发力,先后投产MHHW15001、玛湖183_H、MHHW16056等诸多百吨水平井。玛湖401井区三工河组油藏高效开发,3个多月时间投产新井18口,达产率100%。

    截至目前,玛湖1井区目前共部署预探、评价、产能井142口,其中产能井41口,试油、评价井101口。

    随着资料的增加和油藏描述的不断深入,对油气藏的认识不断得到深化,进一步证实玛湖1井区块油藏规模整装,储量落实、油质轻、不含水、油层分布稳定,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增产效果明显,经济评价效益较好,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玛湖1井区立体成藏、储量规模近6亿吨,是未来持续稳产上产最为现实的接替区和主战场,并有力支撑玛湖油田产能建设,同时也为玛湖油田2025年原油年产量达到500万吨并持续稳产奠定坚实资源基础。

 

时间:2019-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