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装备展凸显产业发展效应
张兆耕 陈森强

    >>为国内外石油装备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业务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进一步展示了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持续提升了新疆的国际影响力

    10月15日至17日,2019年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以下简称“石油装备展”)将在我市举办。

    届时,将有37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汇聚油城,集中展示国内外石油石化行业最新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成果。

    我市此前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举办过四届石油装备展,为国内外石油装备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业务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进一步展示了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持续提升了新疆的国际影响力。

    石油装备展也获得了国家贸促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办单位及国内外参会嘉宾的高度赞誉,扩大了克拉玛依的国际影响力。

    克拉玛依市作为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光荣之城,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克拉玛依油田正在不断加快勘探开发与石油产业发展的进程。同时,随着“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哈原油管道、环塔里木管网、伊宁至霍尔果斯煤制气管线等相继建成投产,“西气东输”三线新疆段的建成,玛湖、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与开发,新疆油田已成为我国陆上石油天然气的主产区,逐步向建成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迈进。

    本届石油装备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技术密集、关联度高的能源装备制造业,在我国不仅是战略性产业,更是现代化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石油装备展正是在新疆能源基地建设和克拉玛依石油石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隆重举办,将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作用,通过展会这一合作平台,集中展示国际国内石油石化行业装备制造最新技术成果与发展水平,支撑我国装备制造产业新技术、新装备走出去,向中亚、中东等地区发展,凸显了新疆作为国家资源富集区和能源大通道的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优势,已成为促进国际国内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通过石油装备展会这个平台,国内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利用国内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产业优势,更大程度地参与到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区的国际能源合作中,也带动新疆能源产业融入到国际化发展中。同时,举办好石油装备展,在“引进来”的同时,还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国际资本和先进技术参与到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新疆石油石化产业的实力。

    据了解,目前,石油装备展已成为中国石油石化领域最高规格的国家级行业展会和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国际性行业盛会之一,为国内外企业在新疆搭建了石油石化装备技术交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本届石油装备展更加注重参展企业的品质,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企业展团,我市对外友好城市企业、国内外重点知名石油石化企业及其海外主要合作大客户为主要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石油装备展的举办,将有利于推动新疆及周边地区丰富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发挥石油石化产业在自治区经济中的优势作用,支持新疆石油石化产业链的延伸并向高端发展;更有利于中石油在新疆加大石油勘探开发建设力度,同时,也将增强参展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驻疆央企的交流合作,有利于提升新疆区域的城市形象且带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进而有利于释放新疆稳定红利,更好地体现党中央治疆方略,推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时间:2019-08-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