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观摩学习再接受培训
近距离感受我市在食品小作坊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马世军 贾亮

与会人员在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参观。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8月16日,全疆推进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培训暨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在我市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食品安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的新要求,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整治工作,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就是其中一项。

    在当天上午的开班仪式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我市小作坊商家代表颁发了全疆首批10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伊犁州、乌鲁木齐市和我市分别就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随后,参训人员前往克拉玛依区熟食加工基地进行现场观摩,认真学习“试点”小作坊在规划选址、工艺布局、生产流程、环境卫生和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近距离感受我市在食品小作坊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陈建彬是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内的一名普通经营者,目前他经营的卤味烧腊加工房已经取得了首批《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他说,在统一提供的生产车间里,确保了食品的卫生、安全,经加工基地出产的产品也得到了市民的信任,产销量大增,他获益良多。

    今年5月,包括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的全市食品小作坊开始对生产场所环境、生产设施设备、原辅材库房等“硬件”实施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改造后的熟食品加工基地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我市正在探索实施食品小作坊监管12111工作机制,即每年1次风险等级评定、每年两次全覆盖食品抽检、每季度1次红黑榜评定、每月1次食品原辅料快速检测、每周1次监督抽查。通过实现精细化监管措施,进一步实现食品小作坊提质升级的目标。

    当天下午,培训班进行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的讲解,通报了全疆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对下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活动由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我市协办,全疆各地州市131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时间:2019-08-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