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再出实招
成立两个创新联盟 上线一个服务平台
马世军 景毅 张雪亚

    ●两个创新联盟: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

    ●一个服务平台:克拉玛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7月26日上午,克拉玛依创新驱动发展体系的重要支撑——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同时,克拉玛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以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为核心,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为支撑,全面整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创新服务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打造开放式的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联盟采用“理事会”运作模式,共有成员单位有59家。

    “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以高新区为核心,全面整合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开发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等全市各类创新资源、优势资源和要素,形成全市各园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创新链与产业链相结合的区域创新平台。联盟采用“联席会议”的运作模式,共有成员单位58家。

    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由市科技局牵头建设,该平台进一步整合全市创新驱动资源,组织建设立足克拉玛依、面向国内,在“一带一路”上辐射中西亚的集“创新驱动政策发布、科技实力展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服务对接”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该平台共包括科技资讯、科技平台、科技服务与技术对接四个大类16个板块,为我市企业在最新科技政策、科技业务申报指引、科技转移转化和融资等方面提供便捷、有效服务。

    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实施“1+1+3+N”创新驱动体系,并确定了将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和克拉玛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加快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工作深度融合。

    两个联盟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高校创新要素集聚的资源优势,聚焦一区多园智库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载体培育、产业融合升级,加强克拉玛依协同创新能力,发挥创新链与产业链互通互融的作用。克拉玛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则将依托上海、四川等地科技资源,立足新疆,聚焦油气开发、能源化工、智能制造和新材料领域,打造面向中西亚资源和市场,放眼欧洲的技术转移转化、科技服务对接和政策兑现。

 

时间:2019-07-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