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大赛(我市赛区)落幕
田华英 张磊

    ●克拉玛依新奥达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的“复合微生物制剂处理含油污泥技术项目”获得了创新组第一名

    ●新疆中地特检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管道完整性检测与评价”项目获得了创业组第一名

    7月23日,2019新疆创业创新大赛(克拉玛依赛区)决赛落下帷幕。

    克拉玛依新奥达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的“复合微生物制剂处理含油污泥技术项目”获得了创新组第一名,新疆中地特检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管道完整性检测与评价”项目获得了创业组第一名。

    据悉,此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由市政府主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承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市委、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办。

    大赛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进行,旨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同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机会搭建舞台,助力广大青年实现创业创新梦想,并以大赛为契机,掀起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

    大赛自报名开始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报名参赛的团队有初创企业、创新团队、高校大学生等。通过海选,共有46个项目进入初赛。经过技术及财务专家封闭式评审后,最终,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共计21个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中,克拉玛依新奥达石油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复合微生物制剂处理含油污泥技术项目”得到了评委、现场观摩者及投资者的关注,并最终获得创新组第一名。

    董丁是克拉玛依新奥达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就紧盯含油污泥处理技术研发,毕业后回到克拉玛依成立了新奥达石油技术有限公司,主攻含油污泥处理。公司成立6年来,已在含油污泥技术处理领域占领了一片天地,不仅拥有独立自主的科研能力,也成为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科技型企业。

    第一次带领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董丁很兴奋,他说:“大赛不仅给了我们展示企业和科研团队形象的机会和平台,更是吸引资金和人才的平台。”

    当天,创新组和创业组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出炉,他们共获得23万元的奖励。为了让更多的项目入围自治区甚至国家级赛事,评委组向自治区推荐了入围决赛的所有项目。

    相关链接>>>

    此次大赛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参赛项目与地方产业高度契合

    ●二是参赛项目的科技含量大幅提高

    ●三是参赛团队的主要成员普遍年轻

    “参赛项目与地方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参赛项目科技含量大幅提高,参赛团队主要成员普遍年轻,克拉玛依创业创新氛围浓厚……”

    决赛现场,参赛项目越来越接近市场和参赛团队年轻化的趋势,让大赛专家评委组对我市创业创新环境和氛围刮目相看。

    据悉,为了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从北京、上海、自治区、乌鲁木齐以及克拉玛依本地邀请了各路专家11人组成了大赛评委组,评委专家组成员覆盖了金融证券、石油化工等领域。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组成员对克拉玛依创业创新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

    专家评委组成员认为,2019新疆创业创新大赛(克拉玛依赛区)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参赛项目与地方产业高度契合。参加决赛的21个项目中,大约一半的项目都和石油产业密切相关,覆盖石油开采、管道运输和安全防护等多个领域,项目核心瞄准的都是石油产业亟待解决和优化的现实问题。这其中有的正在试验验证,有的已经投入市场发挥效能。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必将对产业的提质增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参赛项目的科技含量大幅提高。5G、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技术在多个项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些创业创新团队紧紧瞄准重大科技前沿,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将先进信息技术转化为惠及大众工作生活的日常应用,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实现了高科技信息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必将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参赛团队的主要成员普遍年轻。这次报名的46个团队,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在校大学生,正是人生中奋勇拼搏、谋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创业创新需要青年的广泛参与和责任担当,创业创新也必将成就青年的远大理想和人生辉煌。

    专家评委组成员表示,从克拉玛依赛区参赛项目和参赛团队情况来看,无论是项目的选择、发展方向还是团队的运营管理以及经济效益等,都呈现出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和规律,尤其是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在逐步增强,这从侧面说明,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为年轻人提供的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政策正在发挥着鼓励和引领作用,必将促进克拉玛依创业创新的发展,克拉玛依创业创新领域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

 

时间:2019-07-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