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企业步入“快车道”
高丽媛 王 涛

在天然气处理站浅冷装置现场,浅冷岗员工车新梅聚精会神地检查着每一台设备。本报通讯员 王涛摄

    7月1日,记者从采油二厂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采油二厂基础工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该厂安全生产(HSE)委员会制定完善了《2019年采油二厂基础工作提升方案》和《采油二厂基础工作管理提升督导方案》,并于今年4月8日正式发布。这是该厂上产会战“大干100天”以来,在提质增效方面提出的新举措。

    工程地质结合

    确保措施有效

    截至7月1日,该厂实施老井增产措施392口,累计增产原油4.4万吨,单井增油水平3.4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措施工作量增加107井次,单井增油量较去年提高12吨,措施有效率保持稳定。这是在面对今年生产任务创新高的情况下,该厂通过措施上产取得的良好成效。

    “通过地毯式摸排措施、加强措施培养及深入分析措施必要性,才能在措施优选及措施设计方面提高针对性,最终达到措施有效、措施高效的目的。全厂措施累计增油4.4万吨,其中,压裂措施累计增油2.8万吨,成为措施增油‘大户’。”该厂油田地质研究所负责人史乐介绍说。

    据介绍,今年初,采油二厂通过对全厂单井开展摸排,一方面,结合单井目前存在问题及潜力,提出具体的措施方向,超前储备618口措施井,并通过动态调控做好措施前培养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措施井增油潜力,动态调整措施构成及施工队伍,确保措施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今年,该厂原油产量任务226.3万吨,预计老井措施增产量18.0万吨,为近3年最高。

    优化措施设计

    实现效果最优

    在近年分类油藏精细地质特征研究及措施适应性评价的基础上,今年,该厂针对油藏储层特征、开采特点结合工艺技术等因素,工程与地质相结合优化工艺技术,地质方面做好措施井潜力排序,工程方面进行工艺优化,确定最优实施顺序和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措施针对性及有效性,通过对分类油藏历年措施效果分析、归纳、总结,工程地质紧密结合,及时有效沟通,确定措施井合理的压裂工艺及压裂规模,实现措施效果最优化。

    在今年的老井压裂工作中,着重强调工程与地质结合,根据储层地质条件结合成熟压裂工艺确定单井改造模式,提高措施效果,并且持续开展甜点压裂、体积压裂在不同区块的试验,为采油二厂后续老井压裂储备技术和认识,在已实施的老井压裂作业中,暂堵转向压裂107口,甜点压裂实施17口。

    为达到节约挖潜、降本增效目的,采油二厂科研人员积极转变措施挖潜思路,以效益为中心,优化措施结构,严把选井关,除了从源头保障措施效率,还不断加强措施后的生产管理,争取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时率。其中,井下管理室科研人员定期组织基层作业区及施工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合理调整作业力量,协调新井投产、老井维护与措施作业施工配比,将精细化组织与运行落到实处,抢占时间为原油上产提速。

    加强管理分析

    持续保障效果

    “截至目前,采油二厂四项增产措施有效率达到82%。”史乐说。

    2018至2019年,该厂持续强化措施效果分析与总结,加强地质工程结合,通过优化措施工艺、设计合理参数及新工艺实施,措施效果持续向好,与同期对比,近三年平均单井日增油量保持稳定。

    依托“一井一策”的精细管理模式,从地面、井筒及地层着手分析,采用注水井和油井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延长措施井有效期。措施实施后加强井组调控,平面上分相带调向注水,剖面上加强层间调控,有效补充措施井能量,总计调水89井次;油井配套调整参数,同时加强现场管理,及时校产、校样、诊断、处理异常情况,确保异常措施井及时恢复生产,保障措施效果。

 

时间:2019-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