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技术高质量发展
刘奎 高迎春 裘新农

受表彰的科技工作人员在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科学技术大会上听报告。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6月18日,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科学技术大会。

    科技大会系统总结了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表彰奖励了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科技工作做了科学部署。

    近年来,工程技术研究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科研骨干,为新疆油田工程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为树立先进榜样、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鼓舞科研士气,会上表彰了为工程技术发展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

    在科技大会上,举行了彭顺龙新书发布仪式。彭顺龙是油田公司工程技术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也是新疆油田蓬勃发展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先行者。84岁高龄的他,如今仍战斗在科研一线,历时7年编写完成了36万字的《克拉玛依浅层稠油热采工艺》专著。会上,彭顺龙分享了他的“技术人生”,并为现场的青年科研代表发书,送去勉励和祝福。

    会上,油田公司第三届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分享了团队协作攻关经验;相关讲述人开展了第三届科技杰出贡献者承宁的先进事迹讲述。

    科技大会还围绕玛湖砾岩油藏和吉木萨尔页岩油钻井技术、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SAGD、火驱工程技术以及玛湖地区高效开发地面系统技术等开展了专业技术交流。

    会议要求,工程院全体员工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科技创新长效机制,深层激发内在发展动力;坚持大科技工程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技术研究攻关,着力提升企业核心实力。坚持以人为本强企战略,完善人才培养政策体系,打造行业一流工程技术人才摇篮,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据了解,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潜力巨大,是集团公司加快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原油增储上产区域,按照规划,2025年原油产量将达到1580万吨。会议要求,工程技术研究院要扎实做好风险勘探集中勘探、老区有效稳产、新区效益建产和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等文章,持续推动油田开发工作走技术发展之路,为油田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护航。

    具体来说,就是要针对工程技术瓶颈,特别是影响效益最大的单井产量、钻井成本及地面工程投资三个主要矛盾,开展集中攻关,加快推进钻井提速、压裂提效、降低运行成本研究,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大幅提高单井产量,大幅降低钻井成本和地面工程投资,充分发挥工程技术在支撑公司快速增储上产、低成本效益开发中的重要作用。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分别就相关主题,开展了精彩的技术讲座。

    今后,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工作将以大科技工程为引领,以方案研究为龙头、以工程设计为手段、以技术攻关为基础、以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为保障,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充分发挥工程技术在重点领域高效勘探、新区效益建产、老区长效稳产的责任担当和关键作用。

 

时间:2019-06-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