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 助力绿色生产
刘奎 马尧 裘新农

科技攻关团队正在讨论含盐废水达标处理工艺技术。本报通讯员 裘新农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卫我们生存的家园。在工业生产中,必然会产生污染物。如果直接排放会对自然环境产生污染和破坏。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相继出台,国家对工业排放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所有排污单位必须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在新疆油田,稠油开发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稠油开发过程中污水软化过程将排放高低含盐废水。因此,稠油外排污水的达标处理,意义十分重大。稠油外排污水中石油类、挥发酚、COD等污染物存在超标情况,且具有高温、高盐、高矿化度等特点,处理起来难度很大。

    稠油外排污水达标处理面临的主要难题有:

    一是高温、高盐对微生物有毒害和抑制作用,可选择的适应高温高盐菌种较少。

    二是高矿化度造成水体腐蚀性强、易结垢,设备腐蚀严重。

    三是采用常规生化技术,难于实现达标处理,生物处理技术实施遇到极大障碍。

    一直以来,新疆油田都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并努力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践行绿色生产理念。为此,从2012年开始,新疆油田成立项目组,按照低成本无害化达标处理思路,自主开展稠油外排污水高效降解复合菌、生物接触氧化、化学高级氧化等相关工艺技术攻关,形成了适合新疆油田稠油外排污水达标处理技术,解决了新疆油田稠油外排污水中污染物超标的问题。

    一是自主培育出了适用于新疆油田的高效降解的复合菌群,其中复合菌群耐温可达70℃,且具有高耐盐性,对外排污水中COD去除率70%,石油类去除率85%,硫化物去除率100%。

    二是创新形成了适用于新疆油田的稠油外排污水达标处理工艺技术。其中,针对红浅、六九区外排含盐废水的可生化性,利用培养驯化的高效复合菌群,形成了“预处理+生物接触氧化”的处理工艺;针对风城含盐污水可生化性差的特点,采用“混凝沉降+臭氧氧化”相结合的工艺。

    2014年至2015年,项目组在新疆油田红浅、六九区块开展现场中试试验,通过曝气氧化、旋流气浮、水解酸化的预处理工艺,联合复合菌群对污水中不同有机物进行协同降解,含盐废水生物接触氧化后出水水质均达到排放标准。

    2017年,该成果在新疆油田进行工业化应用,相继建成投产了六九区、红浅、风城3座含盐废水达标处理站,含盐废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均达到排放标准要求。

    截止到2018年,利用该项成果,新疆油田累计处理稠油外排污水量240万立方米,应用效果明显。处理后的污水中,COD、石油类以及悬浮物含量均在要求范围以内,解决了新疆油田外排污水中污染物超标的问题。

    该项目的成功攻关和工业化应用,既有效保障了油田正常生产和效益开发,又保护了油区生态环境,既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又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新疆油田稠油外排污水达标处理技术的成功应用,对我国其他油田的稠油外排污水处理具有极大的借鉴作用,具有极大地推广应用前景。可以预见,随着该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将成为新疆油田实现绿色生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大利器。

 

时间:2019-06-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