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油田高效绿色清洁生产
刘奎 袁亮 张磊

科技攻关团队正在讨论研究油田采出水循环利用技术。本报通讯员 裘新农 摄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的宝贵,在新疆更甚。这里清水资源匮乏,分布着中国最大的沙漠和戈壁荒滩,与此同时,也分布着巨量的油气资源。新疆油田生产以注水(汽)开发为主,目前用水量已超过7000×104m3/a,同时产生的采出水量与消耗的水量几乎相当。因此,采出水成为一种特殊的水资源,采出水的循环利用成为油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六部委为此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石油紧接着制订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方案》,规定油气田采出水处理率要达到100%,处理后优先回用,实现绿色生产。

    然而,采出水循环利用的难度极大。因为无论通过何种方式进行油气生产,进行采出水的循环利用,都有需要攻克的难关——

    利用化学驱的方式开采,采出水具有高聚合物、高表活剂、高碱度特点;利用体积压裂的方式开采,采出水含有胍胶,具有高粘、难脱稳特性;而超稠油采出水矿化度、硅含量高,采出水循环利用难度更大。

    但难度再大,也大不过新疆油田攻坚克难的决心。为此,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成立项目组,开展油田采出水,特别是化学驱、体积压裂、超稠油采出水技术攻关研究。

    经过17年的技术攻关和现场试验,项目组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终于形成了四大类关键技术,满足了油田回注和锅炉回用标准,提高了采出水循环利用率。

    一是形成了适应新疆油田采出水处理的技术系列。离子调整技术实现了常规采出水的回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实现了化学驱采出水的回注;除硅+深度除盐技术实现了超稠油采出水的回用;氧化破胶+混凝沉降技术突破了体积压裂采出水的处理难题。

    二是制定了采出水回用指标,指导采出水循环利用。首次在新疆油田制定了化学驱采出水配剂,过热锅炉、燃煤锅炉给水水质指标,规范了采出水处理运行节点控制指标,对油田采出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提供了设计依据。

    三是实现了采出水蕴含资源的高效利用。采出水的循环由单纯的水体循环,向以水为载体的资源循环延伸。使油田采出水中蕴含的胍胶、聚合物、热量等进行循环利用,提升了采出水的潜在价值,实现油田高效、绿色、清洁生产。

    目前,该项成果已在新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建成稀油采出水处理站14座,稠油采出水处理站6座。据统计,2018年采出水处理量达7000万立方米。通过采出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2013年至2017年,新疆油田采出水回用率从84.1%提高到94.7%,累计采出水回用量数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新疆油田正常生产和绿色开发。

    与此同时,通过采出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提高了采出水利用率,节约了清水用量,降低了锅炉燃料消耗量,节约了大量成本,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该成果还推动了新疆油田采出水处理工艺技术的进步,将对国家能源战略的顺利实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推动油田绿色生产,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间:2019-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