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效益,也要安全
——准东钻井公司夯实安全管理纪实
姜蕾 冯红 艾山艾力 刘纪岑

2019年5月14日,准东钻井公司90001钻井队两名工程师正在查看钻井数据。 本报通讯员 周建玲摄

    6月2日,由准东钻井公司70126钻井队承钻的一级风险探井——车探1井顺利完成中完maxis系列常规测井,进入中完作业。

    由于地层复杂和地层压力高等因素,车探1井的二开过程存在不少难点。为了安全完成该风险探井的钻进,准东钻井公司西北缘项目经理部会同甲方单位、探井项目组、井队和其他相关单位,定期召开现场研讨会,讨论解决工程、钻井液、地质上出现的各类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措施,以减少复杂情况的发生,确保整个钻井过程安全、高效。

    对准东钻井人来说,安全就意味着效益,同时也是贯穿公司各个生产环节和促进公司发展的前提基础。

    特别是自今年3月15日,准东钻井公司开启“千人百万米 大干200天进尺突破100万米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高效生产会战以来,该公司的钻井进尺月月攀升,一次次打破自身创造的纪录。

    刚刚过去的5月,该公司开钻70口,完井63口,累计进尺达到180863米,较前一月多打进尺17071米,再创该公司成立以来新佳绩。

    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该公司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生产理念,强化安全规范、现场管理、提速提效、制度落实和责任担当意识,持续构建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形成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以人塑根本

    “真没想到,我们上井前,队里就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劳保用品和生活物资,我们只需带几件换洗衣物就可以安心工作了。”

    21岁的陕西小伙李金虎,是准东钻井公司今年招录的新员工。在经过入厂集中培训和岗位技能学习后,他被分配到该公司70089钻井队工作。

    “解决新员工的后顾之忧,是公司时时处处以人为本的体现。”70089钻井队队长王涛说,“对待新员工,我们不仅在生活上关爱照顾,还会给他们安排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师傅,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准东钻井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刘玉虎介绍,钻井属于高危行业,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安全生产要素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导致隐患乃至事故出现的最主要因素,因此,一直以来,公司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生产原则,通过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最终实现安全生产。

    除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准东钻井公司的以人为本还体现在做好员工职业病防护方面。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在我国第17个“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期间,该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科组织开展了职业健康宣讲活动,该公司领导、机关科室、专业化单位以及各项目经理部和钻井队负责人,共112人聆听宣讲。

    同时,该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科工作人员刘建梅深入一线,来到多支井队,给员工传授职业健康知识,并向一线员工发放了几百本《健康手册》。

    这本《健康手册》内容丰富,不仅包括职业健康的相关概念、职业危害因素及其识别,还罗列了职业病防护以及工作过程中发生人员伤害的自救互救措施等。为了员工的安全健康,该公司在各一线井队配备了急救包200个,对产生噪声危害的井队安装消声器99个,发放耳塞750个,配备洗眼器70个,配发防尘口罩2250个。

    2018年,该公司还完成了对不同类型钻机粉尘、噪音职业危害检测以及场所危害检测,实现了职业健康体检率100%、职业病发病率“零”的目标。

    “不论何时,员工都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准东钻井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张彦华说,只有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企业才会长远、持续和高效发展。

    制度为准绳

    5月25日,准东钻井公司总会计师郭嘉明在该公司西北缘项目经理部完成了他当月的安全联点工作。一回到市区,他就打开记事本,对照自己的工作安排,一边查看日历,一边着手计划他下一次的安全联点区块。

    实际上,为了解决该公司70045钻井队钻井速度一度出现滞后的问题,同时在一线井队推行单井全过程成本管控智能开发平台,仅刚刚过去的5月,郭嘉明就已经在西北缘项目经理部和市区之间往返了两趟了。

    每次到一线进行安全联点前,郭嘉明都会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前往驻井的井队情况,来到井队后,他会第一时间查看上一次安全检查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接着展开本次的安全检查,详细记录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整理之后,向联点队伍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

    很多人会觉得奇怪:郭嘉明从事的是会计经营工作,在别的生产单位,他原本可以不必到一线去解决现场问题,但在准东钻井公司,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按照该公司“安全生产联点”和“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制度,定时前往一线进行安全联点。

    而这些制度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该公司推行的“九七四工程”——

    面对新疆油田产能建设任务的大幅度提升和两大油气区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从去年开始,准东钻井公司大规模调整完善了公司安全生产联点制度和联点单位,并对公司11名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以及21名在岗正科级领导干部全部安排指定了联点单位,要求他们对钻井队生产现场进行检查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现场安全状况,重点对联点单位的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严密盯防、区域负责,并协调解决现场的实际问题。

    一切为了生产,一切为了安全。

    近年来,准东钻井公司一直在致力于修订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今年,该公司修订并下发了《泥浆不落地管理办法》《违章处罚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编制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并于去年11月1日开始,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并完成了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根据这一方案,每年,该公司都要与各单位签订《全员安全环保责任书》,明确各级安全环保责任,在生产中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HSE监督的工作重点也由现场监督检查转变为生产作业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从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进行重点监控。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张彦华说,“如果没有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肃的纪律,我们的安全监督工作就没有依据,现场生产就没了秩序,保障员工安全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准东钻井公司70045钻井队员工正在吊装安全作业中进行指挥。本报通讯员 周建玲 摄

准东钻井公司安全科工作人员刘建梅(左二)正在为70514钻井队员工宣讲职业健康知识。 本报通讯员刘玉虎 摄

2019年5月20日,准东钻井公司90008钻井队员工正在进行泥浆泵安全作业。 本报通讯员 李钧摄

    体系搭框架

    有了制度,如何将这些制度有效、系统地进行整合,使之形成一套完整的的体系,就不能不提准东钻井公司的QHSE体系建设了。

    由于钻井工艺和钻井场所的特殊性,在钻井作业的不同阶段和不同作业环节中,均存在对生产质量、人员身心健康、人员与设施安全和生态环境有影响的不同程度、形式各异的风险。因此,对正在发展中的准东钻井公司而言,推行 QHSE 管理体系是规范企业安全环保、职业卫生管理和提高安全环保绩效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走向外部市场的通行证。

    近年来,准东钻井公司一直在为搭建一个高效和可执行的QHSE管理体系而努力——

    去年,该公司调整完善了公司安全生产(QHSE管理委员会)、质量管理委员会、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等3个非常设机构的职能,完善补齐管理短板;

    今年,该公司在2018年的非常设机构设置的基础上,又增设了环境保护、职业健康、交通消防安全、承包商安全、工艺安全等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由各分管领导担任主任,负责部署具体工作。

    同时,该公司还制订了《2019年度QHSE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方案》,将27个要素分解到14个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该公司体系审核组以滚动审核、差异化审核方式开展现场审核辅导,对2018年审核问题进行了验证。

    5月12日至25日,按照QHSE体系审核的27个要素及审核表49项重要内容,该公司QHSE体系审核督导组来到一线,对该公司50580钻井队、50259钻井队、70048钻井队、70528钻井队、70005钻井队等钻井施工队伍进行了审核检查。

    刘玉虎介绍,此次QHSE体系审核过程中,审核督导组结合施工井队的具体情况,对各支井队施工作业现场及生活区域,从QHSE管理体系的运作情况、QHSE标准化建设、各项资料的填写、高危作业许可票的规范填写及高危作业许可制度的落实情况、设备管理、现场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用电等方面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

    一次次的QHSE管理体系审核,让该公司越发坚定了查找QHSE管理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的决心。

    “通过体系审核,我们加快了基层队站HSE标准化达标工作的步伐;而全员安全责任清单的落实,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QHSE的管理水平。”张彦华说。

    防治相结合

    自打成为安全监督,每天,罗孝武都会围着井场巡查好几圈,如果用计步器来统计,每天,他至少得走出两万步以上。

    今年50岁的罗孝武是准东钻井公司HSE监督中心的安全监督,两年前才从钻井队副队长一职转为现在的岗位。

    2017年,为了防患于未然,加大现场安全监督的力度,准东钻井公司扩大了公司安全监督的队伍,将一大批有着丰富现场管理经验的井队干部、司钻等管理人员,转岗为安全监督,罗孝武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由井队管理人员转岗而来的安全监督,比一般工作人员更了解现场情况,对安全工作的体会也更深刻。”张彦华介绍,这些安全监督在现场查处隐患、纠正违章时,不仅更加得心应手,而且也更容易让一线员工接受。

    “每一次施工作业,我就像哨兵,得时刻关注敌情,紧盯现场人员、设备和钻井的全过程,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罗孝武说,成为安全监督后,他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压力也更大了。

    不过,让罗孝武最为欣慰的是,每次他在指出员工操作问题时,大家都能欣然接受。“因为我也是从这些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很了解他们的心理和产生问题的原因。”他笑着说,所以,他经常能在员工操作刚出现问题的时候制止他们,从而避免更大的失误的发生。

    两年的安全监督经历,让罗孝武对“安全”二字的体会更加深刻,他说:“一位好的安全监督不能等隐患出现了才去制止,而是得有超前意识,在隐患还没冒头的时候,就把它彻底解决掉。”

    作为安全监督,罗孝武他们在现场还要负责全面摸排由于历史遗留、标准变化、工艺变更而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治理,确保各类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

    近两年,准东钻井公司以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以贯彻新疆油田“重点整治事故隐患目录”为指导,进一步落实风险分级防控措施,将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贯穿到基层队伍的每一次施工过程中。

    尤其是对非常规施工作业,该公司各级管理部门会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前安全分析,制定有效的风险削减及应急措施。

    培训入人心

    “每次起下钻前或者钻进超过50个小时,我们就得给钻杆动力钳打一次黄油。注意,黄油一定要确认打进去了,否则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受到损害,最终影响生产。”

    在准东钻井公司70087钻井队承钻的Ma20018-H井场的钻台上,该队钻台大班库尔班江·孜牙吾西正在组织员工一边对钻杆动力钳进行保养,一边将分解的钻杆动力钳零部件的名称、用途、保养注意事项及不按要求保养可能带来的危害,进行逐一细致的讲解。

    讲解完钻杆动力钳的维护保养后,库尔班江·孜牙吾西又带领员工一起安装钻杆动力钳,手把手地指导员工,特别是新员工,如何正确规范地操作钻杆动力钳及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今年,由于现场工作点多、面广,该公司各一线队伍都充实了不少新员工,对他们的培训,尤其是安全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像70087钻井队一样,该公司各井队都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作业现场变成了课堂,岗位设备变成了教具。

    除了井队的管理人员,担任驻井监督的各个安全监督,也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又增加了一个——培训师。

    “除了每天安全早会上的培训和有目的组织的专项培训,每次巡查的时候,钻井间隙的时候,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给员工教授现场操作、安全规程、设备保养等方面的知识。”47岁的该公司HSE监督中心安全监督杨卫军说,很多知识点,他都讲了不止一遍,为的就是加深员工的记忆,提升他们的技能。

    从去年起,准东钻井公司通过“培训+考核+分级”方式,来提升安全监督的责任心和业务素质,每一位安全监督任职期间,都必须强化识别风险、排查隐患、旁站监督和员工培训四项职能。

    安全监督将高质量的安全培训课堂带进钻井施工作业现场,将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操作意识引入人心,不仅让安全培训事半功倍,还让井队员工获益匪浅。

    除了一线的安全培训,准东钻井公司从领导班子到机关科室、项目经理部和专业化单位,每周生产联席会的第一项议程,必须雷打不动地进行安全经验分享、安全新规培训和安全问题通报,让安全培训成为该公司一项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行为。

    隐患零容忍

    “你们队的高危作业票填写得不太规范,术语使用也不完全正确……”

    5月10日,在玛2井区70087钻井队承钻的Ma20018-H井场值班房内,准东钻井公司HSE监督中心工作人员廉文斌在检查时,发现该队高危作业许可票的填写不规范,于是,他立刻召集该井队干部、钻台大班及安全监理等相关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的作业许可票进行逐一讲解和错误分析。

    5月12日,在准噶尔盆地东部页岩油区块,40520钻井队承钻的J10037井场上,该公司HSE监督中心办公室主任辛力、工作人员陈强也在开展安全检查。

    检查中,辛力发现该队的绞车过卷阀档杆脱落,立即要求岗位员工重新安装并现场指导监督安装工作,确保过卷阀起到防碰作用。

    每个季度,准东钻井公司都会组织HSE监督中心相关人员前往各井队,开展安全检查。

    每到一个井队,检查人员首先会对施工作业现场认真仔细的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他们将及时开具不符合项,督促井队按要求整改,要求现场监督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现场发现的违章违纪行为,他们更是采取“零容忍”的工作态度。

    其次,检查人员还会仔细查看驻井监督开具的不符合项清单、相关的培训记录等资料,以此作为对驻井安全监督的考核依据。为了公司的安全生产顺利进行,该公司对于合作队伍的安全检查被列为检查中的重点。

    除了每季度该公司HSE监督中心的例行检查,该公司还将岗位每班自查、班组班班排查、公司专项安全大检查、夜间作业现场突击检查等安全隐患排查方式结合起来,实现安全隐患从发现到落实再到整改验收的“闭合管理”。

    围绕安全生产重点,该公司将安全工作目标进行层层分解,使员工、班组、单位都有明确的安全指标,力争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1至5月,该公司安全环保督导组已检查井队126队次,开具不符合项共计1114项;现场安排驻井监督327人次,现场驻井监督查出不符合项共计12289项,下达作业指令7255份;督促开展各种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1863次;安全对话6392次,开展安全经验分享6848次,填写员工培训卡2884份,夜查3057次;查处违章86起。

准东钻井公司安全监督正在为70049钻井队员工提示下技术套管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和要领。本报通讯员周建玲 摄

准东钻井公司西北缘项目经理部正在开展井控安全联合大检查。 本报通讯员 王书芳 摄

西部钻探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在准东钻井公司70126钻井队组织开展井控联合应急演练。 本报通讯员刘纪岑 摄

    尽责做环保

    6月5日,在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1号平台,三部7000米钻机以“品”字形排列在面积不大的井场上,周围都是长势旺盛的草地、农田和公益林。井场不远处,时不时还会有牧人赶着羊群经过。

    正在这个平台作业的是准东钻井公司70001钻井队,该队承钻的JHW00124水平井斜深已经达到了4995米。

    “完井后,岩屑量预计可达1000立方米,按常规比重计算,岩屑总重在2800吨左右。如何安全环保地处理好这些岩屑,成了我们一项严峻的考验。”70001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左红介绍,为了确保完井地貌恢复顺利交井,该公司东部和页岩油联合项目经理部和该队在施工过程中,不仅严格按照西部钻探公司的要求,实现井控过程安全环保,还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防止因大雨、暴雨、山前洪水造成有害危废物扩散。

    “根据危废处理、转移规定,从井底返出的岩屑也要经过筛出、干燥和分离后,装入专门的吨包中,每月定期拉运到500多公里以外、指定的固废处理点。”准东钻井公司地面工程公司副经理彭伟介绍,一口中深井的固废处理费用约为20万元,加上机具、燃油、折旧、人员工资等费用,效益所剩无几;遇到施工周期长的井,公司还要倒贴。

    “可是,为了这片青山绿水,为了我们的后人能有一个好的环境,倒贴也值了!” 彭伟说。

    除了东部和页岩油区块,今年上半年,准东公司在新疆油田西北缘区块、玛湖区块,大力推广应用自营泥浆不落地装备33套,实施泥浆不落地52口井,应用进尺达156000米,处理岩屑38000吨,实现节约用水8750立方米。

    “做好环保工作,预防措施也非常重要。”刘玉虎说,今年,该公司还对正在展开作业的玛18、玛2等区块的12个主要受体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制订了12项通用环境保护通用措施和5项单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环境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防范措施。

    在钻井施工作业中,准东钻井公司的HSE安全监理会在现场进行24小时督导,带班干部也会跟班落实,形成钻井生产全过程跟踪、生活营地全区域监督,杜绝钻井现场、生活营地“跑、冒、滴、漏、渗”等污染环境现象发生。同时,对固废垃圾、生活污水垃圾,该公司采取了定点、定人、定车的方式,拉运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回收。

    “在严密的环保监察和细致的保护措施下,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件。”张彦华说。

    合作促共赢

    5月27日,在玛湖区块准东钻井公司40905钻井队和40669钻井队施工现场,该公司正组织这一区块内的钻井合作队伍,开展防喷演习实操培训。

    “该公司组织此次防喷演习实操培训就是为了强化规范新进钻井合作队伍的井控安全管理,提升队伍井控实战操作技能,促进他们尽快与油田井控标准接轨。”准东钻井公司副经理杨燮林说,由于近两年准东钻井公司引进的合作队伍数量逐年增多,想要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目标,各钻井承包商必须要在开钻验收、安全生产、钻井质量控制等方面,按照该公司的统一标准,接受统一管理。

    虽然近两年准东钻井公司的合作队伍持续增加,但只有那些资格能力达到该公司标准的队伍,经过评估后,方能正式成为公司的合作队伍。

    2019年,在已经完成资格能力评估的30支劳务外包队伍中,只有14支队伍在资格、岗位技能等方面达到要求,被该公司录用。

    成为该公司的合作队伍后,准东钻井公司也没有放松对这些队伍的监管,不仅要在这些队伍开工前,组织全队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还会在其正式施工作业之前,派驻安全监督进行监督指导。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已抽调多名业务科室骨干及项目经理部工作人员,深入新进的合作队伍,开展现场培训和辅导,帮助这些队伍尽快满足新疆油田的施工要求。尤其是在每支队伍开工前,该公司还组织合作队伍开展了全面的开工验收检查,定点帮扶他们提高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水平。

    “无论是哪家合作队伍,只要走进准东钻井公司的大门,我们就是一家人。”杨燮林说,在对合作队伍的管理上,该公司始终坚持“上下一盘棋”原则,围绕公司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大家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能少走弯路,在经济效益上实现共赢、共创辉煌。

    在持续的安全理念灌输和安全指导下,准东钻井公司的井场上,可喜的变化越发显著——井队里,关注安全、标准、程序的人多了,不动脑筋、一味蛮干的人少了;干标准活儿的人多了,习惯性违章的人少了;干完活儿,主动清理现场的人多了,工作结束后,随手扔工具、废料的人少了……

    而各钻井队乃至该公司的管理者们也逐渐摆正了安全、速度、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他们来说,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打;不安全的效益,一分也不要。

    编后:

    在工作中实现 人生的价值

    “准东钻井的奋进实践”系列报道(共8篇)终于圆满结束。对我们每个参与采写的记者来说,这部分采写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准东钻井人带给我们的感动却难以终结。

    回首之前的采写过程,我们大都有着相同的体会:采访准东钻井人,真难!

    这个“难采”不是因为他们不配合采访,而是因为他们实在太忙了——

    从2017年起,每一位准东钻井人的全年的休假时间都不会超过一个月,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他们更是几乎全年无休,不是现场解决工作,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白天,他们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无暇接受采访;好容易“逮着人”,刚说了没两句,就会被一件件工作事务打断;只有晚上20时以后,他们才有空跟记者聊两句。但这些“空闲”,其实是他们要整理全天工作,做好次日工作计划的时间。

    他们的身材或壮硕或瘦削,但他们的肤色却总比别人深好几个色号,原因很简单:天天在现场接受风吹日晒,不黑才怪。

    他们的性格或开朗或内向,可他们聊起工作之时,一个个却口若悬河、如数家珍,语速快得分分钟考验记者的速记能力。

    他们每个人心里都对家人怀着深深的愧疚——因为常年驻守现场,他们跟家人一年见不了几面;即使回了家,也会不停地接听工作电话。

    ……

    环境再苦、工作再累,他们从不宣之于口,因为,在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

    秉承“成就甲方才能成就自己”的理念,坚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执行力和担当作为,树立起“准东钻井”这个响当当的品牌;用一往无前的“狼性团队”精神,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敢打敢拼的“天山铁军”,在新疆油田的发展史上镌刻出准东钻井人的深深印记!

 

时间:2019-06-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