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火山岩油气藏高效开发
刘奎 王明星 张磊

项目组人员正在现场进行压裂液性能检测。本报通讯员 裘新农 摄

    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资源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已成为准噶尔盆地未来增储上产重要的现实接替领域之一。与国内外同类油气藏相比,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具有埋深跨度大、岩性复杂致密、天然裂缝类型多样、原油粘度高、油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勘探开发难度极大,严重制约了火山岩储层的高效开发。

    其中,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有——

    一是准噶尔盆地火山岩储层岩性复杂、天然裂缝发育,缺乏火山岩储层裂缝精细评价技术手段和精细化压裂设计方法。

    二是准噶尔盆地中浅层火山岩油藏储层厚度大,下部多含底水,纵向上无明显应力遮挡,容易沟通水层;储层加砂难度大,压裂成功率低。

    三是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自主化程度低,前期水平井主要引进国外公司技术和服务,未掌握关键技术,同时成本居高不下,不具备规模推广应用条件。

    面对这一系列难题,工程技术研究院火山岩储层改造团队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先后依托中石油“新疆大庆”重大科技专项、中石油勘探技术攻关项目以及新疆油田公司科研项目,持续不断开展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高效压裂改造技术攻关。

    经过十余年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在火山岩储层水力裂缝扩展机理、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方法、高效压裂工艺技术、低伤害低成本压裂液等方面,项目组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和创新:

    创新形成了复合裂缝形态三维重构技术,建立了火山岩油气藏改造模式的评判图版,形成了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设计方法。受火山岩复杂天然裂缝系统作用,裂缝起裂和延伸规律认识不清,缺乏人工裂缝系统精细评价技术,传统压裂设计理念及方法难以适用。针对这一问题,项目组突破传统评价方法,形成了一套储层改造模式评判图版,提高了压裂设计针对性。

    研究形成了裂缝型底水油气藏多元复合控缝高技术,解决了储层控缝高的改造需求。中浅层火山岩油藏具有岩性复杂、天然裂缝类型多样、原油粘度高、油水关系复杂等特点,压裂改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缝高控制难度大、支撑剂铺置效果差、压后含水率高、油层有效动用程度低等难点。针对这一难点,通过理论研究、数值模拟、物模实验等,形成了多元复合控缝高技术,解决了储层控缝高的改造需求。

    研究形成了火山岩深井安全加砂技术。深层火山岩油藏储层埋藏深,压裂改造过程中存在施工压力高、人工裂缝延伸困难、裂缝宽度窄、储层对加砂敏感、施工难度大等难点。针对这一难点,项目组通过攻关,形成了深层火山岩油藏安全加砂技术,施工成功率较攻关前平均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火山岩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及工艺。火山岩气藏储层岩性复杂、天然裂缝发育、基质物性差、具有较强的水锁特征,压裂改造难度大,前期缺乏水平分段压裂工艺技术,严重制约了火山岩气藏有效开发。为此,项目组针对不同类型的火山岩油气藏,开展了一系列水平井体积压裂配套技术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火山岩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及工艺。

    攻关研究形成的技术成果在红山嘴油田、车排子油田、中拐油田、克拉美丽气田等区块的火山岩油藏得到了推广应用。截至2018年底,累计应用直井220口、水平井96口,累计增油百万吨、天然气十亿方,开发效果显著。

    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高效压裂改造技术的成功应用,有效解决了火山岩油气藏压裂改造久攻不克的系列难题,实现了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高效勘探及规模效益开发,为新疆油田规模上产和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该成果对火山岩油气藏压裂改造整体技术进步和高效动用都将起到促进作用,为国内外同类油气藏的开发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时间:2019-06-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