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助力企业“硬发展”
——准东钻井公司凝心聚力十年不懈抓党建纪实
沙露 周建玲冯红

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准东钻井公司确定了全年的各项生产目标。本报通讯员 刘纪岑 摄

    截至5月29日,准东钻井公司开钻213口,完井147口,年进尺突破50万米,较去年同期多打32.8万米,增幅达197%,同比提前112天,成为突破50万米用时最短的一年。

    在队伍、用工总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准东钻井公司的钻井进尺为什么会有大幅提高?

    翻开准东钻井公司不平凡的发展史册,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一个个闪光的荣誉,每一页无不书写着党建群团“软实力”助力企业“硬发展”的多彩篇章。

    2018年,准东钻井公司走过十年发展历程——10年来,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该公司在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强化党的领导地位,旗帜鲜明地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生产经营里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与生产齐头并进,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钻井产业健康发展的“互融式”新路子,为提速提效,改革创新,全面打造“天山铁军”,全力服务保障油田提供了思想保证、组织保障、精神动力。

    以此为依托,去年,准东钻井公司获得西部钻探公司“安全生产、井控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该公司圆满超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业绩考核居西部钻探公司第一名,员工业绩奖金比2017年度实现了翻番。

    顶层设计助党建

    新疆油田是准东钻井公司生产的主战场。从2017年的22台钻机,到今年高峰期将有100台钻机参与新疆油田产能建设,准东钻井公司规模效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根据集团公司总体要求和新疆油田上产计划,玛湖区域新建产能189万吨,比去年增加近1倍;吉木萨尔区块新建产能109万吨,同比增加5.5倍。

    准东钻井公司钻井生产点多、面广、战线长,存在新疆油田不同区块地层各异、增储上产的艰巨任务及严峻的安全环保形势等诸多困难。面对困境,该公司党委采取的加大机关服务基层力度,成为问题的解决方法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一线质量和水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准东钻井公司机关人员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挑起担子,争当员工拥护的“贴心人”、求真务实的“老实人”、推进发展的“领头人”、恪尽职守的“干净人”,树立勇于担当、管理高效、服务优质、政令畅通的机关作风形象。

    “撸起袖子,尽职尽责做表率”表现在围绕提升管理水平,解决基层问题,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准东钻井公司实施的“九七四”工程,即公司领导班子、项目经理(专业化公司领导)以及机关科室长,每月分别要去井队、基层单位、科室、甲方单位以及上级部门9次、7次和4次的具体相关要求,并直接与考核挂钩。该工程的核心就是服务一线、服务基层,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全要素助推公司钻井生产提速、提质、提效的合力,实现内部检查、调研和汇报、交流无盲区。

    在这一过程中,对一线员工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解释清楚,并做好政策解读;需要协调解决的,把问题带回来,与相关领导和部门沟通后,及时给予答复,这让机关服务基层不再是练练花架子、磨磨嘴皮子,而是实实在在地服务一线、服务生产。

    王宏军是准东钻井公司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的副经理兼井控车间主任。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年轻的井控专家。

    近两年,由于井队的迅速扩张,井控车间生产任务成倍增长,王宏军积极主动提出上前线协助提速。他多次带领人员赶赴公司各钻井队现场,协同井队完成各项大型施工作业。

    “我是党员我先行。”王宏军管理的井控车间运转得井井有条,还现场培训井控相关工作人员八百余人次,带动员工学技术、强技能。

    截至目前,准东钻井公司全面实施“九七四”工程以来,协调解决一线钻井队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装备、技术等问题122个,有力助推了一线生产。

    俯下身子解难题

    “机关科室、项目经理部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到我们现场来摸实情、解难题、宣讲形式目标任务,还帮忙制定措施,替我们分担了不少压力。”4月3日,正在玛湖1井区实施作业的准东钻井公司70514钻井队队长辛琦说。

    这只是准东钻井公司狠抓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23日,该公司召开了“转作风、促保障”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公司科级以上干部围绕基层队站、基层单位、机关科室、甲方单位以及上级管理部门对内强管理,对外强沟通。截至目前,他们深入基层调研98次,协作单位交流11次,解决具体问题七十余个,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围绕现场生产、安全、技术等管理,该公司从机关后勤抽调七十余人,成立玛湖、西北缘、煤层气等7个临时项目经理部,26名科级干部参加项目会战,变坐板凳听汇报为沉下去抓管理,变坐机关看报表为上一线抓生产,通过面对面“把脉”、集体“会诊”和精准“开方”,不折不扣地帮助和带领员工苦干实干。无论是在钻井生产现场,还是在巡井的路上,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从春节过后,今年53岁、有22年一线管理经验的该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科体系办高级工程师马维成就在东部、玛湖、储气库等一线钻井队跑井、督查安全基础工作、设备设施安装标准化、现场员工是否按照安全规程操作等安全方面的工作。目前,一线钻井队他都已经跑了个遍。

    “今年,外包队伍和合作队伍数量较往年要多出了不少,因为要把外包队伍和合作队伍当作自己的队伍来管理,我们安全工作压力很大。”马维成说。

    为此,该公司持续落实安全环保督导和培训、周安全问题通报制度,每周会将安全督导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和典型问题发布到公司网页上进行曝光,让基层管理人员“红红脸”,给操作人员“上上课”,达到警示预防的目的。

    截至目前,准东钻井公司已完成安全环保督导组共检查井队62队次,查出不符合项591项,查处违章54起,现场监督开具不符合6017项,应急演练10054次,安全对话3284次,安全经验分享3390次,填写员工培训卡2194份,夜查2183次。

    挑起担子聚人心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发展党的各项事业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围绕这一要义,准东钻井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一切工作的纲领,坚持所有党建工作都围绕核心工作、服从服务于核心工作来开展。

    2018年,该公司利用中心组扩大学习、起步动员会议、基层调研、巡井检查等时机,不断传达学习两级“两会”精神。该公司领导、项目经理部、机关科室成员组成宣讲组,深入钻井一线,与员工面对面地讲明形势、讲清任务、讲透压力、讲实措施,开展了二百一十余场次、3500人次的宣讲活动,达到了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汇集合力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进一步将工作报告、任务目标、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编印成手册,同时凝练重点内容,印制成了共一千七百余册《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贯手册》,帮助新老员工快速熟悉2019年目标任务、薪酬体系、奖励考核办法等政策,切实将主题教育宣传到员工的掌中、心里。

2018年国庆节期间,准东钻井公司员工与国旗合影。本报通讯员 周建玲 摄

本报通讯员 黄萍 摄准东钻井公司工会、团委在一线组织开展了庆祝“五一”、“五四”两个节日的员工运动会。

本报通讯员 李波 摄 2019年4月16日,准东钻井公司邀请兄弟单位领导及技术人员到该公司70087钻井队现场召开提速技术联合协作会议。

    在举办劳动竞赛活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新疆油田市场生产实际,准东钻井公司编制完善了年度劳动竞赛方案:成立竞赛领导小组,规范申报程序与兑现流程,制定考核办法。同时,积极宣贯竞赛方案与奖励政策,确保全面提速,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保驾护航。今年一季度,共表彰红旗队27支,11支井队获“月进尺奖”,3支井队获“节约工期奖”,59支井队获“项目管理奖”,3支合作队伍获“综合形象奖”,95名员工获“月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3月15日“千人百万米 大干200天 进尺突破100万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高效生产会战以来,准东钻井公司上下形成一股绳、拧成一股劲,本着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目的,通过各项措施的有效开展奋力冲刺全面生产目标。

    2019年的第一季度刚刚划上句号,准东钻井公司就收获了“全线飘红”的骄人业绩。

    党建“大考”全覆盖

    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就要创新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去年12月15日,准东钻井公司的各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就迎来了一次“大考”。

    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准东钻井公司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活动,成为了西部钻探公司第一家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的二级单位。

    此次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设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同步开展,述职评议按照“现场述职、现场提问、现场点评、现场测评”的程序,公司机关及70043、70049、70087等部分钻井队和专业化单位的10名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年度党委重点工作、履行党建责任等7个方面进行了现场和书面述职。

    以此为契机,准东钻井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全覆盖,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推动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

    “各支部书记的述职内容全面、思路清晰,通过现场述职,公司的党建工作整体上有新提高、学习教育载体有新拓展、党员作用发挥有新进步、文明建设有新跨越、表率引领有新高度;但在创新工作、队伍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方面还需要加强。”准东钻井公司相关领导说。

    狠抓基础强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从今年3月23日起,准东钻井公司员工陆续收到《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贯手册》,这是一本让每位员工干明白活、做明白人、拿明白钱的“口袋书”。

    该公司相关领导介绍说,印制这些“口袋书”的目的是方便员工及时、便捷地了解公司发展目标、个人收入、奖金发放及制度政策等核心、重点内容,讲清个人收入与公司发展形成的共同体,促成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局面。

    今年年初,针对准东钻井公司钻井生产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情况,印制了近两千册“口袋书”,全册共34页,只有手掌大小,以中油油服、西部钻探工程公司高质量发展思路为重点,涵盖准东钻井公司年度形势分析、工作要求、目标、思路,以及安全管理、经营薪酬、劳动竞赛奖励等10个涉及员工利益方面的核心内容,方便阅读。

    “小册子便于随身携带,便于我们在工作之余随时浏览了解。遇到记不清、记不起来的,我可以随时翻看学习,把不懂的问题及时弄清楚,心里敞亮、安心。”该公司80005钻井队新员工刘刚云说。

    “目前钻井队生产紧锣密鼓,公司编制成‘口袋书’,个头小方便携带,都是精华和精髓,浅显易懂,特别实用,便于宣讲学习。”准东钻井公司80005钻井队队长阿不都热合曼·斯拉木说。

    目前,为充分发挥“口袋书”作用,准东钻井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贯,机关科室、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组织不拘形式的宣贯活动,钻井队干部带头学习宣讲读本,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工间休息时间宣贯。

2019年5月,准东钻井公司一线井队正在进行搬家安装施工。本报通讯员 冯红 摄

本报通讯员 刘纪岑 摄自从准东钻井公司今年3月开启高效会战以来,“白加黑”的工作场景屡屡在该公司各一线井队出现。

    很多钻井队还结合具体岗位实际解读重点内容,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加深一线员工记忆,力求把目标讲明、任务讲实、责任讲清、薪酬奖金讲透,引导员工增强责任意识,把“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与本岗位的工作相结合,做到有方向、有压力、有信心、有动力,切实保证该公司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保证员工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形成合力,确保公司全年目标的实现。

    苦干实干聚合力

    初春的玛湖,白天艳阳高照,夜晚寒凉,夜间的井场上,灯火依旧通明。在皎洁的月光下,准东钻井公司70048钻井队各岗位员工正井然有序地坚守着各自的岗位。

    在2018年初该公司的工作会议上,打造“狼性团队”、锻造“天山铁军”品牌的理念,第一次被提了出来。

    围绕“市场、提速、提效、和谐”等工作,准东钻井公司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仅在整个玛湖油区,就有23个劳动场面,涌动着春季上产的热潮。

    穿过浓浓夜色,远处的一座座钻塔犹如一个个灯塔,在每一座灯塔下,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劳动故事。

    3月26日23时20分,在准东钻井公司70048钻井队承钻的MaHW6239井场,该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张彦华、队长喜文明、技术员聂瑜豪等公司领导和井队干部,正带领人员紧锣密鼓的组织安装顶驱。

    两台吊车相互配合,吊装顶驱安装部件。西北缘项目部副经理于继成一会儿在钻台上督查安装,一会儿跑到坡道处、吊车旁,查看安装部件是否正确。

    这一夜,在MaHW6239井场,无论是公司领导、玛湖项目经理部主管,还是协作单位人员,都严阵以待,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3月27日凌晨1时20分,聂瑜豪通过对讲机说:“饭来了,准备吃饭。”

    吃饭期间,大家一边聊着岗位上的工作进展情况,一边聊着饭后怎么干。

    目前,准东钻井公司“提速、提质、提产、提效”主题劳动竞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从去年冬季开始就一直在连续作业的队伍之一,70048钻井队在MaHW6239井施工现场,员工们已开启了“火热”施工模式,瞄准既定目标,铆足了劲。

    不知不觉中,太阳从东边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奋战在玛湖油田的石油工人仍在忙碌……

    这只是准东钻井公司持续开展劳动竞赛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公司扎实开展“三比”劳动竞赛,根据阶段生产特点,开展“热打寒冬”“三早一快”等阶段生产会战,在西部钻探劳动竞赛基础上,设立奖金500万元,按月评选“月度红旗队”“最优项目管理”“先进个人”等10个奖项,调动一线生产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正是有了这样的正向激励政策,在新疆油田市场,该公司从2008年成立之初的16部钻机、全年26.8万米进尺,到2018年的70部钻机、全年进尺74.3万米,再到2019年的90部钻机、力争“9月底前完成100万米进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目标任务,准东钻井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着一个有关“天山铁军”的品牌传奇。

    拓展团建新阵地

    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而青年员工团队,无疑是一座人才宝库。

    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准东钻井公司落实西部钻探公司团委“青年双基工程”,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先后参与了共青团工作协作区、团支部基础工作规范、网络团组织建设等具有特色的活动。

    该公司探索性地开展“两部一会”工作,各级团组织的活力与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多年来,先后表彰公司级“优秀团支部”35个,“五四红旗团支部”22个,“优秀团干部”210人次、“优秀团员”420人次,一百八十余人获局级以上先进个人称号,10个团支部被评为西部钻探“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团支部荣获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85名优秀团员青年经团组织推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65名优秀青年到行政副职岗位和关键技术岗位锻炼,成为公司后备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我的工龄和公司同岁,今年是进入公司的第十一个年头。”准东钻井公司50580钻井队队长石佳说。

    “刚到井队上班之初,队领导对我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他们的精心培养,使我这个劳务工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不久以后,我转为合同化员工,让我成为我们这一届同学中,第一个当上钻井队队长的人。”石佳笑着说。

    去年4月,因钻井一线人力资源相对紧张,得知这一消息,石佳主动报名,从机关回到钻井队工作。他临危受命,从40906钻井队队长干起,后来又接到赴任50580钻井队队长的调令。

    如今,作为50580钻井队上第一责任人,石佳感觉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更加重要。每天,他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收集和参考邻井资料,仔细推敲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在钻井过程中认真监控好每一个环节,杜绝各种井下复杂情况和工程事故的发生。

    滴西DXHW1791井后期施工难度大,完井井深4619米,但在该队员工的通力合作下,固井质量、井深质量合格率均为100%,未发生任何工程复杂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同时也创造了滴西区块完成井最长水平段记录。

    现在,在准东钻井公司,像石佳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成长的青年员工越来越多,而准东钻井公司则为他们用心搭建了由“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换的坚实桥梁。

    为提高青年员工的岗位技能,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该公司团委积极支持和动员青年员工开展现场岗位练兵活动,主动参加公司、西部钻探公司技能竞赛活动,掀起了练技术、比素质的竞赛热潮,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脱颖而出。

    2017年,在西部钻探公司钻井工程技术专业技能比赛上,准东钻井公司荣获井控班组团体第一名、石油钻井工团体第二名、钻井技术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更有3位选手跻身个人八强。而自该公司重组成立以来,共有12名青年员工通过技能竞赛的平台和自身的努力,由劳务工转录为市场化用工。

    一直以来,准东钻井公司团委把典型引路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途径。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10年来,该公司先后评选表彰公司级“青年文明号”35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51个、“优秀师徒”156对、“优秀毕业生”21人、“青年岗位能手”69人、“青年安全岗位明星”133人、月(季)度青年明星1300余人次,1个团支部荣获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有效激励了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热情。

    在党建群团工作的引领下,准东钻井公司以过往荣誉为起点,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从探索与思考、创新与实践、丰富与升华中要活力、要动力、要答案,以一系列活动和措施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和党员群团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彰显,激发了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源泉。

    

    敬请关注下一篇——“准东钻井的奋进实践”系列报道之八《既要效益,也要安全准东钻井公司夯实安全管理纪实》

 

时间:2019-06-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