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准噶尔盆地低渗储层有效动用
刘 奎 罗 兆 高迎春

项目组成员正在对压裂液实验方案进行讨论。 本报通讯员 裘新农 摄

    近年来,准噶尔盆地低渗透储层勘探发现比例逐年提高,成为新疆油田持续稳产、增产的重点领域。

    压裂技术是改造低渗透储层、提高单井产量的主要手段。但前期压裂实践表明,国内外现有压裂液体系不能完全适应准噶尔盆地高温高压及敏感性储层的勘探开发需求。

    为此,新疆油田公司持续立项,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研发了适合于准噶尔盆地高温高压及敏感性储层压裂液体系,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发明,解决了此类储层难以有效动用的技术瓶颈。

    一是研发了一种疏水缔合物压裂液,解决了乌夏地区二叠系风城组储层与常规压裂液不配伍、施工难度大的技术难题。

    乌夏地区二叠系风城组油藏已探明储量近一亿吨,但该储层岩性及地层水矿化度高、富含硼离子。采用胍胶压裂液改造后,出现破胶不彻底的问题。储层矿物及地层流体与胍胶压裂液反应现象为全国首例,前期研究结果表明,国内外现有的油基压裂液、乳化压裂液、泡沫压裂液、清洁压裂液、聚合物压裂液均不能满足该区块的压裂改造需求,必须研发新型压裂液以适应该区块的压裂改造。

    自主研发的疏水缔合物压裂液具有良好的耐温、抗盐、耐剪切性能。该压裂液已成功应用14井次,其中克204井采用该压裂液获62立方米高产油流。

    疏水缔合物压裂液的成功研发与应用,为乌夏地区二叠系风城组储层近1亿吨难动用储量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研发了一种缓交联耐高温高密度压裂液,初步解决了南缘及莫索湾地区高温高压深井施工压力高、加砂困难的技术难题。

    南缘及莫索湾地区高温高压储层已探明储量规模近七千万吨,但该储层埋藏深、闭合压力高,常规压裂液密度低,压裂施工时井口压力较高,无法满足压裂施工安全及措施效果。提高压裂液密度是降低井口压力的有效途径,国内外以前采用溴化钠进行加重,但由于溴化钠对环境污染大且成本较高,现较少使用;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氯化钠或氯化钾加重,但该压裂液密度低,仍然无法满足压裂要求。

    自主研发的缓交联耐高温高密度压裂液成本低廉、无污染,配合前置酸化预处理技术,解决了南缘及莫索湾地区高温高压深井施工压力高、加砂困难的技术难题。该压裂液已成功应用8井次,施工成功率100%,其中西湖1井创造了集团公司压裂施工井口压力最高的记录。

    三是发明了压裂液原液和全充填无前置加砂压裂方法及其压裂液交联液,突破了加砂压裂必须泵注足够前置液造缝的传统观念,降低了压裂液对乌33井区克下组强水敏性储层的伤害问题。

    乌33井区克下组油藏品质好、单井产量高,但该储层水敏性强,对压裂液配方及入井液量要求高,常规的压裂液及加砂方式对储层的伤害严重。发明的压裂液原液和全充填无前置加砂压裂方法及其压裂液交联液,单井液量减少20%至35% ,降低了压裂液对储层的二次污染和伤害,降低了作业成本,有效提高了单井压后产量。该发明现场已成功应用60井次,单井平均日产油量8吨以上,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准噶尔盆地高温高压及敏感性储层压裂液的研发与应用,为准噶尔盆地的石油勘探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研发的新型压裂液体系,丰富扩展了国内外现有压裂液种类,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新疆油田的持续稳产、增产及国内外其它类似储层的压裂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经验借鉴。

 

时间:2019-06-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