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储量资源向效益开发转变
刘 奎 石善志 裘新农

项目组成员正在进行压裂数据监测。 本报通讯员 裘新农 摄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砾岩致密油是国内仅有的大型粗碎屑岩致密油,是致密油开发的全新领域。实现该地区储量资源向效益开发的转变,对建设“新疆大庆”、保障国内原油产量意义重大。

    玛湖砾岩致密油具有埋藏深、天然裂缝不发育、非均质性强、高应力差、高压力系数、高闭合应力等特点,开发动用的难度高于国内其他致密油。

    一是砾岩储层裂缝启裂扩展认识不清,传统设计理念及方法难以适用;二是难以形成复杂缝网,不利于改造体积的扩大;三是水平井压裂技术自主化程度低,不具备规模推广应用条件;四是常规直井、水平井压裂难以实现经济有效开发。玛湖地区压后产量最好的直井玛131井一年期累产油不足700吨,平均日产油2.3吨,常规分段压裂水平井一年期累产油在4000吨以下,平均日产油6.1至12.9吨。

    为此,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牵头,成立攻关组,开展致密砾岩油藏水平井体积压裂人工裂缝延伸规律、压裂参数设计、施工工艺、压裂提速降本四大方面攻关。

    项目组通过理论创新、持续的技术攻关以及不断的现场试验,终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形成了玛湖致密砾岩油藏体积压裂改造技术,彻底解决了玛湖凹陷区10亿吨级油藏有效动用的难题。

    一是形成了致密砾岩储层水平井体积压裂人工裂缝模拟与表征技术,揭示了人工裂缝起裂及扩展延伸规律。

    二是建立了水平井体积压裂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方法,实现了单井单缝设计向缝控油藏转变。首次建立了体积压裂裂缝系统“四参数五区域”评判图版,并结合三维压裂设计方法,提高了压裂设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三是创新设计了水平井冻胶启缝+滑溜水段塞小粒径砂打磨孔眼和裂缝壁面+滑溜水段塞携砂+冻胶连续携砂的施工工艺。建立了泵注设计程序,首次在砾岩地层实现了滑溜水段塞式规模加砂。

    四是形成了体积压裂配套的“石英砂替代陶粒、自主化桥塞工具、压-注-驱-采一体化多功能压裂液”提质降本技术。首次实现了砾岩油藏规模推广应用,单井压裂投资降低10%以上。

    目前,该成果已在8个区块规模应用水平井112口。2012年至2018年,玛湖地区已建成产能232万吨。水平井压后平均日产油量27.5吨,比攻关前提高2.5倍。2016年至2018年累计增油127.9万吨,为玛湖地区资源规模有效动用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储量资源向效益开发的转变,助力玛湖成为国内原油最重要的上产基地。

    与此同时,该成果是对致密油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对其他砾岩油藏开发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整体提升了我国砾岩油藏勘探开发技术水平,使我国砾岩油藏水平井开发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时间:2019-06-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