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大会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六项原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项原则”的提出,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为遵循。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胜利召开,也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理论基础和实践动力。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界定入罪标准,加大惩治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同时,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集中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据新华社)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