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课堂点燃孩子们运动激情
    □记者/张婷

    2月14日,百余名中小学生陆续来到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在冰雪运动中体验“速度与激情”。

    掌握滑雪技巧的孩子,身轻如燕地滑行着。不太熟练的孩子,则在教练的带领下有板有眼地学着起步、刹车、转弯……孩子们一遍遍地领悟着滑雪的要领。

    虽是寒假期间,但雪场每天都会迎来市区或周边乡镇学校组织来的中小学生。无论是进入雪场还是租用滑雪服、滑雪板,孩子们都不用付任何费用。

    “学生到达雪场后,我们会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分组,指导他们学会基本滑雪要领,讲授滑雪的注意事项及安全知识。一般经过两节课,学生们就能自己滑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教练周千里告诉记者。

    阿勒泰地区全年雪季长达六七个月。为让当地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从2012年开始,阿勒泰市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把中小学生体育课从操场“搬”到了滑雪场。上个雪季,阿勒泰市有5所中小学9000余名学生的体育课“搬”到了滑雪场。

    “滑雪场每天承接近千名学生的体育课,有45位专业教练现场教学,每批次培训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由阿勒泰市政府协调3辆公交车,接送学生往返将军山滑雪场和学校。寒假期间,雪场每天承接学生滑雪培训200余人次,我们将培训时间延长至4个小时。”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大厅经理张彬说。

    据介绍,寒假期间,每天14时前以及夜场,凡是阿勒泰地区的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可免费领取雪具,尽情滑雪。

    同一天,在距离阿勒泰市90公里的福海县,60余名孩子正在大庆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冰场里滑冰。

    2018年底,福海县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达成短道速滑项目援建,七台河市派来专业教练,还提供冰刀、冰鞋、滑冰服等价值10万元的装备。

    “援疆省市派来的滑冰教练,对县里25名体育老师进行滑冰培训,同时在县城6所学校选拔了133名中小学生组建校级运动队。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展冰球运动,并纳入学校的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福海县文化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天山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冰雪运动的大力开展与普及,目前阿勒泰地区各县市中小学已陆续开展户外冰雪运动,其中富蕴县、阿勒泰市已建成了正规滑雪场。此外,阿勒泰地区连续多年举办了古老滑雪、青少年滑冰及滑雪比赛,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

    今年,阿勒泰地区出台了《中小学体育综合实践活动安排意见》,要求以中小学为重点,以冰雪运动项目为特色,针对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在低年级阶段,主要开设打雪仗、滑雪滑冰课;在初中阶段,开展直弯道滑冰、高山速道滑雪和越野滑雪等技巧课,大力开展体育实践活动,让中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时间:2019-0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