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的新变化

    □记者/张婷

    春节假期刚过,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启动,这几天前来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体检的村民很多。

    “2月14日开始,每天来体检的人数有100人左右。去年,这个体检量对我们为数不多的医务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今年,大家感到轻松多了。”2月15日,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院长马合沙提·海路拉说。

    在体检大厅,记者看到前来体检的村民凭身份证扫码便可领取属于个人的二维码标识,所有的体检数据也将通过这个二维码上传至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

    随后,工作人员点开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全乡所有村民这三年来的健康档案都能看到。

    “往年的体检,工作人员都是手工填写纸质表格,那时我们经常加班到凌晨。现在实行智能化操作后,再也不需要一沓又一沓的体检记录表了,既节省了工作人员的时间,又确保了基层数据真实全面,体检单的反馈时间也从7天缩短到3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说到新设备使用带来的效果,卫生院工作人员穆红霞连连点头称赞。

    过去,别说是体检,就是村民突发急症,乡镇卫生院也常常束手无策。“两条凳子一张床、破旧桌上开处方,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是卫生院的全部医疗设备。”回想起卫生院以前的医疗条件,在基层卫生院工作了28年的马合沙提深有感触。

    这些年,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马合沙提说,从2016年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实施以来,彩超、生化分析仪……一台台先进的医疗设备先后引进乡镇卫生院。2017年,在黑龙江省医疗援疆的支持下,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开通了远程医疗。马合沙提告诉记者:“2018年,在远程医疗帮助下,我们成功救治了30多位急诊病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过去由于医疗条件和救治水平有限,有些患者突发疾病往往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现在随着先进设备引进、医务人员的培训,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救治成功率大大提高,转诊率较2017年下降20%,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2018年,福海县对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进行了维修改造。走进乡卫生院,干净整洁的环境让记者眼前一亮。导诊台、收费窗口、输液室、彩超室、检验科等让人一目了然。

    “现在,乡卫生院不仅环境好,收费也不贵。”正在输液的村民努尔古丽·木那普说。

    在乡卫生院结算中心,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5月起,卫生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减轻了患者的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同时方便患者出院时一次性报销,让患者少跑路。

时间:2019-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