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牧场”鼓起牧民钱袋子

    “你的养殖方法好,我还要继续冬羔养殖,咱们一起致富。”

    □记者/张婷 通讯员/李慧玲

    伴随新春的脚步,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蒙艾提巴斯村牧民赛勒哈布力·强皮克家的羊圈里,迎来了冬羔生产的高峰期。

    清扫羊圈、搭配饲草料……2月10日,记者在赛勒哈布力家的羊圈里看到,小羊羔“咩咩咩”叫个不停,一派喜人景象。谈到冬羔生产情况,赛勒哈布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1月5日起,他家的羊开始陆续产羔,截至目前,已产冬羔100余只。

    “今年的产羔率非常高,我准备了足够的饲草料,冬羔预计五六月份可以上市,跟春羔相比,冬羔的价格高出一倍。感谢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赛勒哈布力说。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赛勒哈布力建起了一座300平方米的暖圈,办起了“家庭牧场”,从此告别了传统养殖,走向了现代科学养殖之路。科学养殖不仅让牲畜有了较好的膘情,而且冬羔的生产期也提前了,每年冬羔出栏便会给家里带来一笔不错的经济收入。

    “冬羔有两点好处,一是上市早,羊羔大;二是冬羔可以避开初春时的疾病,现在我们家的羊羔越长越肥,收入也越来越多。”赛勒哈布力说。

    周围很多牧民看到冬羔养殖给赛勒哈布力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渐渐地都来向他“取经”。邻居叶尔扎提·木拉提去年也开始了冬羔养殖,去年5月,叶尔扎提的120只冬羔全部卖掉了。叶尔扎提高兴地对赛勒哈布力说:“你的养殖方法好,我还要继续冬羔养殖,咱们一起致富。”

    现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了冬羔养殖。

    为确保冬羔生产顺利进行,布尔津县积极做好冬羔生产育肥早上市技术推广和宣传,通过科技培训、现场指导等途径,大力宣传冬羔生产的优势和效益。同时,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防疫一线力量,安排100余名兽医技术员,深入牧业生产第一线跟踪服务,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帮助农牧民做好母畜和冬羔的防病治病,确保仔畜成活率。

    今年,布尔津县冬羔计划生产4万余只,预计2月20日冬羔生产全部结束。

 

时间:2019-02-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