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疆夫妻帕米尔高原“安家”

    “石榴很大,剥开皮,鲜红的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掰开,入嘴,甜心。”

    □记者/尹小军何玲

    丈夫来援疆,妻子报考当地公务员追随,并把儿子也带到新疆上学。在阿克陶县,江西援疆干部龚冬尧和妻子邓建的故事为大家所称道。

    2月14日,记者联系到这对夫妻时,两人正在收拾行囊,准备返回新疆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今年我们一家人回江西老家过年。春节期间,阿克陶的很多同事以及我的结对亲戚打来电话,给我拜年,还问我啥时回来上班,说想我了,我也非常想念大家。”邓建说。

    邓建与新疆的缘分要从她援疆的丈夫龚冬尧说起。

    2014年,龚冬尧主动报名,通过选拔成了江西省第八批援疆干部,兼任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行政科科长、阿克陶县畜牧局副局长。当时还在江西工作的妻子邓建全力支持丈夫的决定,并一直在找机会准备追随丈夫援疆的脚步。2015年,通过自治区的公务员招录考试,邓建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工作。

    从此,夫妻俩在帕米尔高原上,相隔300公里守望着,而幼小的儿子则留在了江西。

    2016年底,龚冬尧在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时选择了留下。

    2017年11月,邓建调到了阿克陶县。夫妻团聚后,儿子龚浩然也被接了过来,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

    42岁的龚冬尧和39岁的邓建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老”一些。“虽然帕米尔高原的风沙让我们略显沧桑,但我们的内心是充实的,大家还送给我一个‘冰山黑美人’的外号……”邓建快人快语,透出一股干练和乐观。

    春节前,夫妻俩挂念着结对亲戚,决定在回家前去走访一趟。

    邓建的结对亲戚是巴仁乡阿热买里村30岁的热依汉古丽·伊敏,她独自一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家庭贫困,结亲近1年来,两人成了姐妹。在邓建的帮助下,热依汉古丽除了种地、养羊,还到外面打短工,生活逐渐改善。

    “姐姐对我很好,帮我解决困难,还帮我找事做。”热依汉古丽笑着说,“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了”。

    龚冬尧的结对亲戚是70岁的左拉汗·尤努斯,龚冬尧每个月都要带上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有时办事路过,也会去坐坐。

    不凑巧的是,去看望老人时,老人出门走亲戚了。老人的大儿子尤努斯·则丁拿出石榴,热情地请大家吃。

    “石榴很大,剥开皮,鲜红的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掰开,入嘴,甜心。”龚冬尧动情地说。

 

时间:2019-02-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