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里奔跑的追梦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未来也一定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贯穿我们人生的主旋律,是最美的人生姿态。

    扶贫工厂的员工春节期间就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生产中,旨在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开农家乐的阿加热古丽信心满满,打算新年后扩大经营面积,接待更多的客人;经营新疆特色产品的电商鲁蕊“整装待发”,希望新的一年事业“喜临门”……这些普普通通的奋斗者,奏响追梦路上动听的“春之声”,唱出追梦路上的豪气和姿态,寄托着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盼。

    春节期间,记者分赴天山南北,走近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创业者,听他们讲述生活的新变化、新年的新希望,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畅想更加美好的明天。

    巴楚县巴楚镇幸福园社区扶贫工厂员工——

    撸袖加油干 追梦新时代

    2月8日9时,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楚镇幸福园社区里就热闹起来,从社区各幢楼里走出来的妇女说笑着结伴同行。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巴楚县和弘服饰有限公司幸福园社区扶贫工厂员工。这个春节,大家短暂休息后,就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生产中。

    巴楚镇幸福园社区的居民都是附近乡镇迁移来的贫困户,当地政府除了为贫困户提供住房、医疗、教育等保障外,还在社区建起了工厂,帮助社区妇女就地就近就业。2018年6月开工生产至今,工厂已有200多名员工,不少来自贫困家庭的妇女不但学会了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还结交了新朋友,收获了自信。

    努尔比亚·热合曼最小的孩子刚满一岁,公公婆婆为了支持她的工作,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

    “我公公说,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家才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才能在家门口就业,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努尔比亚说。

    左热古丽·亚森到工厂工作不满1个月。“我格外珍惜这份工作。”她说,因为意外,曾是客车司机的丈夫身体落下残疾,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只能靠低保金生活。当社区干部向她推荐这个工作时,自己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工厂里的师傅教得很认真,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术,家里人说我现在漂亮了也自信了,我一定要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左热古丽笑着说。

    齐曼古丽·库尔班是为数不多进厂之前就懂技术,同时国家通用语言又讲得好的员工,因此,一进厂就担任了小组长。“我来工厂工作8个月了,很喜欢这个大家庭。新的一年里,我要更努力学习,加油工作,争取早日成为厂里的技术师傅。”齐曼古丽说。

    21岁的马丽牙木·阿克尼牙孜吐迪却不想一直在工厂里当工人,她说:“我会在厂里努力学技术,将来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面,制作自己喜欢的服装。”

    9时30分,工厂里缝纫机发出的声音此起彼伏,工人们怀着各自的梦想开始了新的一天。

    福海县电商鲁蕊——

    春节不打烊 新年新希望

    干净的玻璃门上贴着红色的福字,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推开门来,记者看到,一列列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瓜子、沙棘果汁、牛肉干等各类阿勒泰地区的特产,柜台上摆放着三摞快递运单……2月8日,正值农历正月初四,而位于福海县鑫邦小区的喜临门商行内,电商人鲁蕊已经开始打印运单,上百箱快递正“整装待发”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当日16时许,当记者来到喜临门商行时,鲁蕊的丈夫刘银行正在门前用纸箱打包货物,起身、弯腰拿货,手上不停地封箱打包。在店内理货的鲁蕊听到手机提醒音,拿出一看,一个小时内,又有15位顾客下单。

    鲁蕊在淘宝上的网店名叫“新疆阿勒泰喜临门商行”,经营已有10年。2008年,头脑精明的鲁蕊意识到,阿勒泰地区纯天然、无污染的特产,如果放在网上卖,应该有很大的市场。2009年,鲁蕊在网上注册了一家网店,与自己的便利店同名。

    “那时候淘宝都是电脑版的,每天除了照顾店里的生意,就守在电脑前等着下单。”鲁蕊将阿勒泰地区的干鱼、风干牛羊肉、瓜子等特产放在网店上销售。一开始,有浙江、上海等地的客人下单,鲁蕊兴高采烈地接下单,打好包去快递站点寄送时,每公斤26元的运费让她傻了眼。

    “网上销售价格和店里一样,有时候发3公斤货,就是赔钱卖。但为了让网店坚持下去,还得咬牙继续接单。”鲁蕊说,从2016年开始,随着多家快递企业入驻福海县,她的淘宝店接单量也开始从一个星期20几单,增长到每天都有20多个订单。

    2018年,鲁蕊的电商平台年营业额达到100万元。“现在每天保底都有100单到150单,春节前接单量更大。”网店的业绩让鲁蕊尝到了电商的甜头,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她请教电商的经营方法,她也乐于传授。

    “我的店里卖的都是阿勒泰地区的特色食品,顾客们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尝到千里之外的美味。”鲁蕊说,她相信阿勒泰地区纯天然、无污染、口感佳的特色产品会让人有一尝再尝的愿望,店内无数的回头客就说明了这一点。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国各地没来过阿勒泰的人,在尝过阿勒泰特产的味道之后,都能来阿勒泰旅游。

    伊宁县阿吾利亚乡库鲁斯台村村民阿加热古丽——

    农家乐火了 干劲更足了

    “没想到,不仅这个冬季农家乐的生意不错,春节期间来吃饭的人也非常多。我和妈妈都信心满满,打算春节后再扩大经营面积,这样就能接待更多客人,挣更多的钱。”2月7日,24岁的塔斯肯·斯热太满怀信心地说。

    塔斯肯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阿吾利亚乡库鲁斯台村村民,2015年大专毕业后,他一边帮母亲阿加热古丽·阿山经营农家乐,一边完成了成人本科学业。

    春节期间,记者在库鲁斯台村看到,巷道规划整齐且铺了柏油,家家户户大门口张贴着对联和福字,让这个牧业村充满浓浓的年味。

    塔斯肯家紫色外墙尖顶的房子,与周围邻居家的砖房相比,显得高大而色彩鲜明,加上门口停了好几辆车,一眼就能认出。

    正是中午吃饭时分,塔斯肯家的农家乐坐了好几桌客人,散台上几个男士在吃拌面和抓饭,另一间房里,几名妇女则点了马肉那仁。

    当天,阿加热古丽到伊宁县去了,塔斯肯的姑姑哈丽玛·斯玛胡力在后堂掌勺,塔斯肯则在前台招呼客人。

    塔斯肯说,农家乐是他的母亲阿加热古丽2013年利用6万元创业贷款开的。阿加热古丽凭着能吃苦、做的饭菜味道好,让小小的农家乐生意逐渐好起来。尤其是她做的马肉那仁,肉多、面足。渐渐地,塔斯肯家的农家乐在阿吾利亚乡有了名气。

    跑线路车的司机、乡里和村里的村民……甚至经常有人专门从伊宁县城赶来,就为了吃一碗阿加热古丽农家乐的马肉那仁。

    伊宁县水务局驻阿吾利亚乡库鲁斯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永孝说,阿加热古丽做的马肉那仁味道好,除了她的好厨艺,还与当地的马都是草原上长大的,马肉的品质好有关。

    “这个牧业村有963户3574名村民,阿加热古丽利用自己的厨艺和当地的马肉资源优势开起了农家乐,不仅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还成为村里乃至整个乡里的创业典型和致富带头人。”马永孝说。

    马永孝介绍,阿加热古丽家的农家乐目前能一次性接待100多人,而且经营的美食品种也越来越多,除了马肉那仁、熏马肠、奶茶等哈萨克族风味美食,还有大盘鸡和各种炒菜。

    “近年来,在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不少村民到附近的伊东工业园打工,村民们富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由此也带动阿加热古丽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马永孝说,2018年库鲁斯台村牧民人均纯收入9300元,今年预计能超过1万元。

    (本报记者张瑞麟、代筱晔、马少宾采写)

 

时间:2019-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