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阿克苏 欢乐巴扎丰收的歌

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徐健

1月26日,牙哈镇迎来又一个巴扎天。

临近春节,家住库车县城的水果商贩赵胜利特意多运来了一些水果。“老乡过节时喜欢买各种各样的水果,我这些水果,赶在太阳落山前就能卖完。”他说。

牙哈镇的巴扎设在一片旷野中,离得老远就能看到黑压压的人群。穿过排成长龙般的小轿车、微型货车、三轮摩托车车队,各类叫卖声传来,只见一个个小吃摊上升腾的热气和穿梭的人群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乡村巴扎的热闹场景。

巴扎里的小吃区、果蔬区、服装区、杂货区等摊位,已经被四邻八乡赶来的商贩占满,赵胜利的货车只能停在巴扎门口不远处的路边上。他刚掀开篷布,拿出电子秤,便有顾客围了上来。

“苹果、橘子、香蕉,咱们各买一些。过春节,城里的结亲干部要来看我们,驻村干部、村干部也要来看我们,咱们要好好招待一下。”牙哈镇牙哈村村民努尔买买提·库尔班和妻子一边挑水果,一边商量。

买完水果,夫妇俩来到一个包子摊前,看到一张桌子刚被腾出两个座位,赶紧坐了过去。

这里的蒸包子、油炸盒子,是摊主阿孜古丽·毛拉艾买提和家人现场制作的。阿孜古丽高兴地说:“春节快到了,手上有钱的农民闲下来了,我的生意格外好。”

新年买件新衣服,仍然是牙哈镇塔尕尔其二村村民阿孜古丽·托乎提的心愿。去年,阿孜古丽和丈夫除了种好自家的地,还通过外出摘棉花等方式赚钱,日子越过越红火,过春节阿孜古丽打算买一件时尚的红色外套。

“现在买衣服太好了,又是过节,又是换季,我特意进了一批新服装,你们随便挑、随便试。”能说会道的服装摊主艾合买提·提依甫笑眯眯地对阿孜古丽说。

除了吃的、穿的,巴扎上其他商品也比以往销量大。人群中,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个个脸上满是笑容。

“我最大的感受是,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农村的消费水平一年比一年高了。”每天在库车县各乡镇轮番赶巴扎的新疆舰目摩托车有限公司销售员再帕尔江·斯马依说。

时间:2019-02-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