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巴音郭楞 阿尔金山深处施工忙

新疆日报记者/白之羽 杜建辉

1月26日,记者来到海拔3500米的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阿尔金山隧道口。一路上,阿尔金山背阴坡厚厚的积雪还在,与岩石的层叠掩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而从黑黢黢的入口进入隧道后,外界的一切美景再与此无关。标准间隔的照明灯、大型风机的轰鸣声,与道路两侧顺坡排出的岩层渗水都在告诉记者,这里是格库铁路第一长隧道阿尔金山隧道的施工现场。

负责隧道出口施工的三工区工人商富金正在作业面进行打眼操作。站在开挖台架上,瞄准测量人员标记好的位置,商富金小心地操控着气腿式凿岩机。只见钻头飞速旋转,在岩层上打出了深3.5米、直径4厘米的深孔。

3个多小时过去了,一个作业面上八九十个深孔全部打完。装填炸药、点火爆破,“轰”的一声巨响,烟尘落定,爆炸切面呈现出完美的放射状痕迹。

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格库铁路建成后,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到库尔勒市将由原先乘坐班车的26个小时缩短至火车客车的12个小时左右。作为格库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阿尔金山隧道的施工进度关系到整条铁路的通车进展。

冬日的阿尔金山寒风刺骨,但施工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午饭时间,有一部分工人没有回营地吃饭,他们或者让工友带饭,或者让食堂把午饭送到工地上来。

冰冻期长气候寒冷、岩层结构复杂多样、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空气稀薄植被稀少……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项目经理部三工区总工程师张俊波看来,阿尔金山隧道工程可以用“难上加难”来形容。

困难只会让工人们更加坚强。张俊波说,随着今年9月阿尔金山隧道贯通的期限越来越近,今年春节,三工区将有175名工人留在工地上。

而对于商富金来说,3年工作的结束期已近在眼前。自2016年4月进入项目部以来,商富金连续两个春节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他的儿子商成才2018年也来到工地陪他。今年春节,父子俩还会在工地继续坚守。

时间:2019-02-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