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邮递员:送的是快递 暖的是人心

    □记者/成越越 包东喜 刘静

    “拿好,齐了吧?”1月26日上午,41岁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温泉县分公司邮递员嘎曼别克·巴巴西,把一大袋包裹送到温泉县一个单位的收发室,一一清点件数。整个上午,他驾驶着邮递车,直到把前一天下午收到的近200件邮政小包全部投递完毕,才放松下来。

    这些天,嘎曼别克不是在仓库中收揽包裹,就是东奔西跑投递包裹,有时候忙完已是凌晨。

    随着春节临近,嘎曼别克感到包裹明显增多。“这些包裹主要是羽绒服、化妆品以及食品等年货。”嘎曼别克说。

    每天16时,从乌鲁木齐市发出的邮政专车到达温泉县,嘎曼别克和2名同事当天下午揽件,第二天上午投递。1月25日,因为车辆故障,邮政专车17时才抵达温泉县,卸货完毕、包裹入库已是19时,嘎曼别克只能晚上加班收揽包裹……下班时,仪器显示当天他收揽邮政小包193件。

    2008年,嘎曼别克成为一名邮递员。那时候公司只有2名邮递员,每天揽件20件至30件,过年时,会增加到80件。

    “温泉县流行网购后,每天揽收包裹数量增加到上百件。”嘎曼别克说,春节前,更是飙升到400件。温泉县有7万多人口,县城居民约1万人,主要居住在4个住宅小区。小小的县城,嘎曼别克了如指掌。

    “这些年,我定时给一位老人送《新疆日报》《博尔塔拉报》,他每天都要看报纸。如果哪天报纸送晚了,他就会自己走路来拿报纸。”嘎曼别克说。如今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不论刮风下雨,嘎曼别克都尽量早点把报纸送到他家。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老人的电话,邀请我一定要到他家吃肉。我再三推辞,但盛情难却,就和另一名同事去了他家。”嘎曼别克笑着回忆说,“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喝奶茶聊天,说了很多话,直到夜深才离去。”

    “其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嘎曼别克说。当了10年的邮递员,他经手各类邮件50余万件,从来没被投诉过。

    “为了应对春节前的快递高峰,我们公司还在邮政大厅设立了‘快递小哥温馨驿站’,确保及时揽件送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温泉县分公司总经理李杰说,“邮递员常年风吹日晒,还要争分夺秒抢速度,很辛苦。嘎曼别克从没有怨言,总是保质保量完成投递任务。”

    “看到来自外地的新春礼包,经过我的双手,都被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我很开心!”嘎曼别克笑着说。

 

时间:2019-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