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陲第一乡”的年轻守护者 ——克州边境管理支队吉根边境派出所民警速写

1月23日,吉根边境派出所民警和护边员在边境地区巡逻。

    □文/图本报记者 尹小军 何玲

    1月23日,阳光洒在乌恰县吉根乡。天空一片湛蓝,大地银装素裹,红顶黄墙的民居整齐排列,静谧而安详。

    这里是祖国“最后迎来朝阳,最晚送走夕阳”的乡镇,因此被称作“西陲第一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乌恰县边境管理大队吉根边境派出所就驻守在这里。

    上午10时,一辆警车从派出所驶出,几名年轻的民警开始执勤,这一天的任务是巡查通往冬古拉玛山口的道路。

    带队的赵方方资格最老,23岁的他到这里已有4年;开车的杨洋最“嫩”,还不到21岁,但开车技术最老道,警车巡逻大都由他“把方向”;后座上则坐着三个刚来一个月的“新人”:25岁的孔志勇和23岁的贾志奇、李继超。

    在几公里外的哈拉铁列克村,28岁的民警白克买买提·阿依普带领着护边员马队也做好了准备。车不能及处,则由马队巡逻。马背上长大的白克买买提,在山上策马如履平地,所以马队巡边大都由他领头。

    辖区有22个通外山口,此时都已大雪封山,人迹罕至。这一天情况很平稳。

    几乎每一天,在吉根乡的边境道路上,都会有这些年轻警察的巡查足迹。

    这个派出所,地处最偏远,距县城116公里;人员最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

    37岁的所长阿玛提·阿帕尔年纪最大,他上午布置完工作,就匆匆忙忙去乡里开会了。所里由35岁的副教导员刘德贤坐镇,他已在这里工作11年。

    “在这偏远之地,没有点情怀是待不下去的。”孔志勇在大学期间就投笔从戎当了两年兵,去年完成大学学业后,又从江西投考而来。

    巡逻顺利而归,赵方方带着杨洋,去吉根乡沙孜村看望一辈子护边的“冬古拉玛大妈”布茹玛汗·毛勒朵。布茹玛汗老人早已是全国闻名的模范人物,所里年轻的警察常常来这里,聆听老人的护边故事。老人“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守边到底”的誓言,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这两天,28岁的姚宇庆是大家羡慕的对象,妻子来探亲了,作为所里5名成家者之一,他享受到了爱情的温馨。不过,妻子也只能在一旁看着他忙忙碌碌。这天晚上,负责派出所网络的他为了解决沙孜村警务室的电脑故障,把妻子晾了好一阵。

    这一天,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来拍摄拜年视频。阿玛提带领不值班的民警,面向西部边境,整齐排列在飘扬的国旗下,他们头顶的警徽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守辖区平安,护人民幸福……”一阵阵响亮的口号传出很远,回荡在这个祖国的“西陲第一乡”上空。

    即将来到的春节,休假又将是奢望。不过,带着一支有朝气、有干劲、能吃苦的队伍,阿玛提对保一方平安充满信心。

时间:2019-0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