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共度欢乐春节 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开幕

1月28日,市民来到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本报记者秦梅花摄

1月28日,民间剪纸艺术家带着来参观的小朋友们一起展示剪纸艺术。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由乌鲁木齐市文联主办的“迎新春剪纸艺术精品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幕。 □本报记者王臻摄

    乌鲁木齐1月28日讯记者姚刚、任江报道:28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开幕,游人感受到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在民族乐器展位前,展位主人艾尔肯·吐么尔弹起了热瓦甫,游客任家蜀敲响了手鼓,两人的合奏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次年俗展以“传承中华文化共度欢乐春节”为主题。“活动突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突出群众参与,突出文旅融合,丰富各族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是文旅融合的第一次年俗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吴华敏说。

    红山公园观景台上,震天响的锣鼓声,让人感受到渐行渐近的农历新年的脚步。头扎白毛巾,身着羊皮袄,伴随着鼓声,数十人扭起了秧歌。“没想到新疆的年味这么浓。”重庆游客王妃感慨万千。

    “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28日,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举办了送春联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乌鲁木齐市三十中的伊力亚斯·伊力哈木和同学们到大巴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春节是大家共同的节日,我们家也会贴福字、贴对联。”他说。

    28日上午,在第六届非遗年俗展分会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大厅里歌声阵阵,舞步欢快。工作人员为滑雪爱好者送上了春联、“福”字以及民族特色饰品。乌鲁木齐市民田新梅拿着大红色的春联,看了又看,“民俗风俗中浸透着许多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我们要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下去。”

    阿依努尔·吾拉依木领到了一个大红的“福”字,笑得很开心:“我要把它贴在宿舍门上,让过年的气氛更喜庆。”她是疏勒县人,已经在乌鲁木齐工作两年了,现在可以用普通话与人交流了。

    据介绍,第六届非遗年俗展持续到2月19日,全区将开展281项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

    乌鲁木齐文庙2019年文化庙会开幕

    精彩多 年味浓

    本报乌鲁木齐1月28日讯记者于熙报道:28日是农历小年,尽管天寒地冻,雪花飘飘,可乌鲁木齐文庙一大早就分外热闹。当天,“迈向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乌鲁木齐文庙2019年文化庙会开幕,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

    文化庙会以节会搭台、用文化做媒,除了传统民俗社火表演、百姓综艺节目,主办方还增添了“过年七天乐”“‘岁月留痕——迎新年贺新春’收藏品联展”“戌狗亥猪生肖文物展”等主题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均以“荟萃民俗精华、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旨,以送福字、送春联、剪窗花等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一场市民共享、文化独特、业态多元的精神文化盛宴。

    乌鲁木齐文庙是承载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大红灯笼、喜庆春联等传统元素把文庙装扮得年味十足,而社火、相声、京剧、舞蹈等文艺表演节目,吸引了不少观众。

    据悉,乌鲁木齐文庙2019年文化庙会活动将持续到元宵节。春节期间,文庙、乌市博物馆等场馆将免费开放。

    “我以为只有内地的庙会热闹,没想到边城乌鲁木齐的庙会也这么精彩。”来自内地的游客田玉川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都是通过电视节目了解新疆,很少有机会能够这么真切地感受新疆多彩绚丽的文化,“大美新疆处处和谐,我要多发些图文到微信朋友圈,让内地朋友都来新疆看一看,转一转!”

    从传统文化中

    汲取携手前行的力量

    □张蓓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意味着春节将近的小年。这一天,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拉开了帷幕,杨柳青年画、剪纸、糖人等十余种极具代表性的传统美术和手工艺项目,吸引了首府各族群众;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书法家为游客写春联、送福字。与此同时,全疆各地的送春联、送演出等新春文化活动也在热热闹闹进行中。春节将近,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传统节日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契机,尤其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共同的重大节日里,全疆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一起过大年,使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也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文化对人产生影响,往往是润物无声的,而传统节日更是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我们能从一副春联中欣赏到笔走龙蛇的书法魅力,领略到对仗工整的汉字之美;也能从一场舞狮中体会到勇猛精进的精神,感受团结协作的力量。这一切都在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

    在天山南北,结合新疆实际和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增进“五个认同”,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最近,在阿合奇县,各族群众欢快地扭秧歌、舞狮,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在乌什县,安塞腰鼓和广场舞一样,已成为一项常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昌吉市历年的元宵节民间社火表演赛上,花儿、麦西热甫和黑走马等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都融入了社火表演方阵当中,各族群众共闹元宵,共同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了时间、地域和民族,无声地浸润着新疆各族群众的心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就越来越深地在各族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需要我们以节日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与各族群众现实生活的跨时空对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散发出来。“迎春祈福”“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中华文化给予每一个中国人表达美好愿景的时刻,每当这种时刻,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伴随着温情、祝福,滋养每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并从中汲取携手前行的力量。

时间:2019-01-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