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乌兰牧骑队: 雪地欢歌牧民乐

    □记者/刘静 成越越 包东喜

    湛蓝天幕下,阿拉套山雪色莹蓝,似玉龙般横亘中哈边境。

    1月25日下午,阿拉套山下,温泉县扎勒木特乡阿茨队牧民吾勒来吾·热恒别克家格外热闹,附近的牧民听说乌兰牧骑队要来演出,纷纷骑着马或摩托车赶来观赏。

    温泉县委外宣办主任梁晶介绍,乌兰牧骑队有着53年历史,曾是新疆唯一马背上的演出队。牧民家在哪里,他们就把演出送到哪里,足迹遍布温泉县所有乡镇场、村队和牧区。曾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温泉县文化界一颗耀眼夺目的明珠。

    “没有电,咋演嘛?”一名队员忙着找电源,发现吾勒来吾家停电了。

    乌兰牧骑队队长巴音巴特摘下帽子,摸了摸脑袋:“清唱嘛,就给大伙清唱嘛!”

    雪山为幕,雪地作舞台。9名队员迅速在车上换上演出服,从后备厢拿出乐器,观众也很快围成半圆,等着欣赏一场雪地原生态演出。

    护边员热合提刚完成上午的巡边任务,就赶到吾勒来吾家观看演出。“平时巡边忙得很,没有时间到外面观看文艺演出。乌兰牧骑队专程来给我们表演节目,我绝不能错过。”热合提说。

    皑皑白雪上,一曲《万马奔腾》马头琴曲演奏完成,队员叶尔肯又继续上台,和另外3名队员一起,为牧民送上《赞歌献给共产党》。

    乌兰牧骑队队员个个是演出能手,他们大多一专多能。

    “生我的热土浴我的神水温泉河……”一首《温泉河》响起时,牧民和孩子们都跟着一起唱起来。这首歌是上世纪60年代由乌兰牧骑队队员博日勒达创作的,经过几十年的传唱,牧民们早已耳熟能详。

    “我是听着乌兰牧骑的歌长大的,这首歌我们都会唱。”吾勒来吾说,乌兰牧骑队每个月都会到阿茨队演出。

    “你们现在还骑马外出演出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女队员玛尔江·安尼瓦尔接过话茬:“我16岁就在队里演出,已经20年了。早不骑马了,改坐汽车到村里演出了!”她说,柏油路修到了牧民定居村,乌兰牧骑队已经告别了马背上演出的时代,有了自己的流动舞台车。

    “音乐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是我们最新的原创作品。”巴音巴特在演出间隙向记者介绍,他们坚持深入基层采风,进行艺术创作及文化传承,先后收集整理蒙古族短调、长调等民间歌曲500余首,创作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歌曲、乐曲及舞蹈节目1000余个。

    牧民卡玛丽娅·热合曼都拉提上一壶奶茶,帮着吾勒来吾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大家喝着热腾腾的奶茶,看着节目。演出结束,队员和牧民们一起在雪地跳起民族舞,欢快的笑声荡漾在阿茨队。

    “时代在变,但我们和牧民的约定不会改变。”巴音巴特说,“我们每年演出100余场,做到不漏一个蒙古包,不落一个牧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时间:2019-0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