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张秀敏:28年悉心守护患者健康

□记者/于熙

11月4日,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张秀敏一边查看病历,一边弯腰为病床上的脑梗患者谭先生掖了掖被角。

“小谭,你的状态又好了很多,加油。”“多亏大姐的贴心照料,我才好得这么快。”两人交流着,病房里充满了温馨的氛围。

张秀敏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新疆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症专家库成员。自1991年进入临床护理这一行业,28年来,她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职业精神,成为许多患者心中温暖的记忆。

2003年,新疆首例“换心人”李庆仁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张秀敏及其护理团队对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

每天张秀敏为他吸痰七八次,翻身叩背十几次。“张秀敏等护士精心照顾我,比我的亲人还亲。”李庆仁回忆说,一个多月下来,他转危为安。

熟悉张秀敏的人都知道,她一直提倡用“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病人。

2004年,怀有身孕的阿克苏市孙女士因车祸被确诊为植物人,转至自治区人民医院救治后,由当时担任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的张秀敏及其团队承担护理任务。

擦身、穿衣、喂饭、按摩、更换垫布……那段日子,张秀敏一边和团队夜以继日地守护,一边收集各类护理植物人的信息。因身体始终保持干爽,孙女士从未发生过褥疮。

当时,孙女士因缺乏自主意识,稍不注意就会被喉咙里的痰卡住,极易危及性命。紧急时刻,张秀敏将手指伸进她的喉咙里直接抠,手指被咬出血的事常有发生。

后来,在张秀敏及其团队的精心科学护理下,孙女士逐渐康复,能吃饭、会说话,还生育了健康宝宝。

2010年,公立医院改革把护理工作改革推到了前沿,自治区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全国首批72家“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之一。张秀敏配合主任,扎实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改模式、重临床、建机制,进行了以岗位管理、绩效改革为主的多项护理措施。

这几年,张秀敏先后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研成果,主持和协助主持5项科研项目,发表专著及参与著书10部,发表论文10余篇。

今年5月,张秀敏获评乌鲁木齐地区第十二届“南丁格尔式优秀护士”;10月31日,她又荣获“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

“护士岗位平凡而伟大,护理工作者要心怀仁爱,我会努力做好这份职业,一直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张秀敏说。

编辑点评

28年坚守一线、28年奋斗不息。在每一次面临急难险重的护理任务时,张秀敏都以高度的责任感、精益求精的护理服务,让患者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凡人善举、小善大爱,最是动人。只要我们人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就能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社会也将变得更加美好。

时间:2019-1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